故宫有望设免费开放日

2014年02月28日 07:59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故宫博物院就票务调整方案向游客、媒体、旅行社等各方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经过研讨,五项建议拟纳入新一轮更为广泛的研讨议题,其中包括客流高峰日期网络售票、拉开淡旺季门票差价、设置故宫免费开放日、出台年票等,以期实现全年客流的削峰填谷,最终达到文物安全和提升服务的双赢。

  ★拟调整方案

  1

  淡旺季价差进一步拉大

  故宫博物院票务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故宫博物院门票价已有13年未作调整。拟通过调价,进一步拉大淡、旺季价差,引导观众错峰参观。

  单霁翔强调,拉大价差并不意味着涨价。面对文物常年的超负荷带病运转,涨价对于解决满足出游愿望和文物承载力的矛盾来讲,或许是较为直接的手段,但很多来故宫的游客都是最最基层的群众,来一趟故宫不容易。如果涨价挡住了最基层和最贫困的人对于文化遗产的向往,于心不忍。因此,本次票务改革拟在保证票价总收入不涨的前提下进行淡旺季价格调整,适当调高旺季门票票价,降低淡季门票票价,引导游人有序参观。

  2

  淡季时间延一个月

  目前,故宫博物院旺季开放时间定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共7个月份。根据统计显示,游客参观高峰主要出现在7、8月份,9、10月份观众量也相对较多,而现行的旺季时间覆盖较长,缺乏针对性,分流效果不显著。

  本轮调整拟缩短旺季开放时间,延长淡季开放时间,更加合理调整全年开放时间,让观众避开旺季参观高峰期,尽量安排在淡季出行参观,真正引导观众错峰参观。具体为:旺季开放时间由现行的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调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淡季开放时间由现行的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调整为11月1日至来年4月30日。这意味着,观众能够多享受一个月的淡季低价。

  3

  探索发行故宫年票

  推出年票的初衷主要是针对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历代文物藏品、专题展览陈列等社会群体,满足他们每年多次或者频繁来访故宫的需要。

  年票可以在现有故宫博物院票务预订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借助互联网进行发售,并使用二代身份证作为年票票证,用户可以网上自助缴款,年票票款实时划归中央国库。年票指故宫博物院大门票,将实行实名制,仅限本人使用。年票一年内有效,可在故宫博物院规定正常开放时间内累计使用若干次,使用次数达到满额时需重新购买。并建议凡遇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十一、春节黄金周和五一小长假不能使用年票。关于年票的面值和次数,有待广泛讨论。

  4

  优惠门票统一整合

  征求意见稿拟将现行的10种门票优惠政策统一整合为“优惠门票”,减少票种细类,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拟优惠票价的具体价格有待探讨。凡优惠办法里包括的观众群体,均享受“优惠门票”政策。

  5

  淡季设立免费开放日

  昨天,经过多方深入讨论后,各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拟纳入下一轮的讨论,有望实施。包括:旺季午后时段降价,甚至半价,以平衡一天之内的人流高峰;黄金周高峰日停止窗口售票,全部网络预约售票;在淡季设立免费开放日,仅限于网络预约;电子验票,杜绝假票。

  单霁翔介绍,类似的研讨会将多次召开,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部分价格调整需要上报发改委批准,预计部分调整措施最快在今年五一开始试点。

  ★对话

  故宫收支两条线门票不影响运营

  京华时报:故宫博物院为何不能全部免费开放?

  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通知》,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实施范围作了规定: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其中,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继续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京华时报:提高或降低票价对故宫运转有何影响?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的门票收入作为非税收入直接上缴国库。目前故宫博物院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运行模式,收到的门票款故宫博物院不能使用,故宫事业发展需要的费用由故宫博物院单独上报财政预算进行申请。由于门票收入并没有直接列支,所以支出与门票收入并没有直接关系。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的经费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2013年故宫博物院获得国家财政拨款5.55亿元。所有经费使用都服务于故宫文化遗产的安全和保护,以及在此前提下的文化传承与弘扬。

  京华时报记者 张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