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将不再是高考的捷径

2014年03月03日 12:0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高二学生小牛终于不再犹豫了,他放弃了想要去考前班学美术的想法。因为他得知,美术专业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通过突击学美术上好大学的“捷径”越来越难走了。

  近三个月,全国各大美术学院以及高校艺术类陆续开始专业加试,艺术生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赶考之路”,而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从今年起,将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艺考将不再是高考的“捷径”。

  调整:

  文化课分数提高

  专业课难度也加大

  2013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拟从2014年起,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就拿美术类来说,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

  按照教育部要求,从2014年起,辽宁省高考艺术类的文化课分数线将不低于“二本”分数线65%至70%。据辽宁省教育厅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可能会提高,但目前尚未最终确定,还要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而定。记者在中国艺考网了解到,大多省市按教育部的要求,对多数艺术类专业课、文化课成绩要求有所提高。对于“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这一点,已经体现在部分艺术类院校的招生改革中。

  记者了解到,北京服装学院的专业课和文化课各占50%的比重,英语成绩定到60分的门槛。

  中国地质大学艺术类的变化更大,以往专业课校考成绩占60%,文化课只占40%,今年,则是自行划定“专业合格线”,凡是“上线”考生,一律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另外,像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一些艺术类名校,文化课在录取中的比重逐年增加。

  记者查阅了辽宁省艺术类院校的招生简章,大连民族学院艺术专业按照“文化成绩的60%加专业成绩的40%”的规则来录取,沈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按文化考试成绩在各省划定的艺术本科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以上,外语成绩‘60分’以上,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鲁迅美术学院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一直比较高,招生简章中提道:“文化课总分最低控制线350分,外语单科分数线为65分,美术史论和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语文单科分数线为90分。按考生文化课高考原始分计算,外省文化课高考总分不足750分,按折合后的750分计算。”

  除了文化课的要求提高,专业课的难度也增大了。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美术类考试说明》的要求,2014年,辽宁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打破以往临摹,静态写生的考试方式,改为考素描,色彩科目将采用图片的试题模式,速写科目将采用默写形式。

  就拿速写来说,没有实物,给考生一段文字描述,根据文字加上个人的专业课功底,让考生发挥自己的联想本能。“没有实物了,这样更侧重美术的基本功,对考生来说应该是一个新的挑战。”美术考前班刘老师说。

  鲁迅美术学院的专业加试难度也提高了。记者在鲁美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4年本科生招生简章中看到,以往的“素描头像”改为“素描半身像”。

  刘老师告诉记者,半身像加上了“手部”的绘画考核,使考试“难上加难”。其次,“色彩静物”改为“创意色彩(静物)”,“设计基础”改为“创意设计”,“改成‘创意’,是让考生在画面中增加创意元素,让整个画面更具有灵动性。在设计方面,不仅是一个图形的创作,在设计中还要兼顾到文案,有文化的渗透,对艺术生的文化素质要求提高了。”刘老师解读说。

  鲁迅美术学院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该校的招生更加注重专业课创意可塑性强、文化课综合素质高两者相结合的人才选拔。

  影响:

  “两头抓”让考生萌生退意

  考前班生源比以往少

  “文化课不够,专业分来补”是以往艺考中一部分考生和家长的心态。在艺考政策调整的背景下,这种心态会发生变化吗?对此,记者走访了鲁迅美术学院附近的多家考前培训班。

  “有的院校现在文化课要求高了,今年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加大了难度,两项都难我还不如回家补文化课,还为父母省钱。”考生小李说。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复读生,去年他报考了10多所美院,报名费、食宿费、车费、学费等总共花费五万多元。对于“半路出家”的他来说,选择美术专业是为了走“捷径”,而并非自己的爱好,“我的文化课成绩不好,艺术类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本想借此能去个好的大学,现在看来真的有些费劲了。”

  像小李这样心态的考生不在少数。很多考生对记者表示“有些焦虑”。考前培训班李老师对考生心态的变化表示理解。“有些考生他们本身对艺术也不热爱,通过艺考是想考个名声好的大学,现在政策变了很多考生很失望,现在只有文化课本身很好的学生比较自信。”李老师介绍,鲁迅美术学院附近大大小小的画室约20多个。画室多、生源少的现象一直存在。今年尤其突出,再加上今年各大艺术类院校“两头抓”的录取规则,部分画室已经在“审时度势”后“关门”了。

  院校:

  赞成文化课分数提高

  艺术人才需要深厚的文化修为

  艺考大军已形成产业规模。如今想要凭艺术类考生身份读大学也是越来越难了,文化课所占比例提高,报考人数增加导致专业课分数水涨船高,这些都是造成艺考难走的因素。

  在教育一线的鲁迅美术学院王老师认为:“提高对考生专业课、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是符合高等院校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的。艺术要走到一定的高度,必须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作为支撑,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毋庸置疑的。”

  尽管文化课提高减少了部分生源,但是考前培训班张老师依旧表示赞同这样的调整,“政策的调整据称是为了扭转目前艺考存在的大问题,就是‘曲线高考’,我认为这个艺术类新改革是可取的,这不仅不会让文化与艺术人才有断层,还会培养出来更加全面化的艺术人才。”

  大连民族学院的一位招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校选拔人才的重点是“注重先天的悟性和后天积累的文化底蕴”,“通过以往发现,文化课好的艺考生在进入大学后,他的后劲更足,所以专业再好,如果文化课差,我们坚决不招。”

  不过,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的意见。

  自由画家薛先生认为文化课的高标准会“扼杀”一部分艺术人才,“艺术需要天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的。”

  “有一些专业非常好的学苗如果被文化课分数线‘卡’住了,那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孙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