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花钱莫花冤枉钱

2014年03月11日 11:57   洛阳晚报  

  近日,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公布了一项最新考古成果――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内发现了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铸钱作坊遗址,工作人员发掘出3500多公斤的古钱。按每公斤大约400枚计算,初步估算有140万枚。此消息一出,在古钱币收藏圈里激起涟漪,花钱收藏再次被人们关注。   

  1 此花钱非彼花钱

  钱币收藏早已有之,其实除了大家熟悉的纪念币、古钱币、金银币、外国货币等,花钱也是钱币收藏中的重要门类。不过,钱币收藏中的花钱,可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消费意义上的花钱。洛阳市文物收藏学会文玩委员会副主任常洪周说:“花钱源于汉代,也称耍钱,在早期主要是民间自娱自乐的一种玩钱,这种钱币不用于市场流通,与纪念币类似。”

  花钱虽然具有钱币的形态,但属于钱币中的非正用品。民间花钱的种类繁多,诸如开炉、镇库、馈赠、祝福、玩赏、戏作、配饰、生肖等都要铸钱,这种钱,其实是专供某种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纪念品。

  花钱是古钱币的一个分支,按其用途大致可以分为古钱宫钱类、吉语类、宗教类、游戏类、特殊用途类等五大类,可以作为饰品佩戴在身上;也可以作祝寿、纪念、婚嫁、赏赐之用。

  因为花钱不用于流通,所以在制作时就更加注重其本身的文化意义,造型、图案等,所以其与同时代正常流通的货币相比更为独特。花钱的用途决定了它与当时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因而成为古代民俗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君子爱“钱” 取之有道

  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钱币收藏的兴起,花钱以其较高的艺术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为钱币收藏爱好者所喜欢。目前,一些花钱的市场价格甚至超过同档次的收藏钱币。不过钱币收藏和任何品种的投资一样,都是通过市场价格的高低点来赚取差价、获得利润的。钱币市场目前已经相对规范,想今天收藏明天赚,是非常不现实的。

  花钱的收藏也有一定规律可循,系列性质的收藏更有价值。初入行的藏家首先要学习一些古钱币知识,知道不同年代的铸币特点,根据当时的历史情况和时代特点来判断当时花钱的价值。

  比如,如果你对民俗中的首饰类感兴趣,那么就可以单独收藏花钱中的春钱。春钱为古代民间作首饰的小钱,多为私铸,原料多为金银。此钱在元代已经有了记载,当时妇女首饰多为金银小钱状。另有一种正面为“新春大吉”、背面为“人口平安”的小铜钱也属春钱。

  如果你对民俗中的婚嫁比较了解,就可以收藏撒帐钱。吴自牧在《梦粱录》中有说:“凡男女拜毕,再坐床,礼官以金钱盘盛金银采钱杂果撒帐。”撒帐钱为旧时婚嫁仪俗所用,这种花钱上多有“夫妻偕老”“早生贵子”等字样。

  此外,还有镇库钱、挂灯钱、祝寿钱、配饰钱、象棋钱、门神钱、贺年钱、吉语钱、压岁钱、警世钱等。

  3 莫为假花钱花了冤枉钱

  在古玩市场中,哪里有高价哪里就有造假。当花钱的价值不断显现的时候,造假的花钱也不断流入市场。那么,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时如何鉴别呢?

  一要看工艺和铸造方法,要对钱币的年代和当时的铸造工艺有所了解,不符合当时铸造工艺的花钱可能是假的;二要看材质,明朝嘉靖以前铜钱的材质都是青铜,因含少量锡或铅,锈色发青、白或红,之后才有了黄铜,如果发现有明朝嘉靖以前的黄铜材质的钱币,可能是假的;三是看包浆,老花钱流传多年,表面会有一层密实的黑色或褐色包裹物,造假的包浆则比较松,易剥落。当然,新出土的花钱鉴定又有不同的方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