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图书馆百余本古籍线装书失窃

2014年03月15日 09:36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3月13日下午,安徽大学老校区逸夫图书馆一管理员匆忙报警称,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内大量古籍线装书失窃,价值数十万元。辖区民警立刻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大学百余本古籍失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图书馆,据一名保安介绍,被盗的是位于图书馆9楼的古籍阅览室内的书。该保安表示,一名小偷之后被抓住了。 “这有什么好问的,没什么事情。 ”对于古书被盗一事,一女性工作人员不愿多说,希望记者赶紧离开。在馆内的另一工作人员透露,阅览室内的确有100多本古籍被盗,都是年代较为久远的书籍,价值最少数十万。

  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一名嫌疑人已经抓住了,但此事可能是团伙作案。 13日下午图书馆工作人员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调查,经过清点,工作人员发现被盗的是100多本古籍线装书。记者从辖区蜀山刑警部门了解到,该图书馆的确出现古书被盗之事,目前,他们已控制一名嫌疑人,而且追回了部分书籍,但是具体细节不便透露。民警表示,他们正在积极侦查此事。

  古籍阅览室道道防线

  记者看到,进入图书馆必须要刷借阅卡,进入图书馆内的古籍阅览室更是要刷一次卡,而且还要在前台进行登记信息,古籍阅览室内的书只能在阅览室内阅读,不能外借出去。从古籍阅览室出去需要经过仪器检测门,从图书馆出去也要经过一道会报警的检测门,若有人未按正常途径带书出去,报警器就会响起。除此之外,图书馆内到处有监控设备以及工作人员和保安。

  偷书贼如何将百余本古籍从阅览室内偷出去?目前还是个谜。 (记者张剑)

  【链接】省图古籍也曾被人调包

  清圣祖康熙精心挑选了避暑山庄的36处景致,形成了一诗一景一图的《御制避暑山庄》,属于二级丙等文物。这套珍藏在安徽省图书馆的古籍曾引起了倒卖文物分子的觊觎。

  2009年12月7日上午,张晓明(黑龙江尚志市人)从北京乘火车来到安徽省图书馆,并假冒安徽大学研究生借阅《御制避暑山庄》,趁工作人员不备,张晓明用赝品将这套古籍调包。

  省图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报警,2009年12月21日凌晨,张晓明在北京租住处被合肥警方抓获,被盗《御制避暑山庄》“完璧归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