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蝉联全球艺术品交易规模第二

2014年03月21日 09:42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欧洲艺术基金会年度报告《2014年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国际艺术品总销售额达474亿欧元,比去年上涨8%。中国以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25%的占有率连续两年夺得全球艺术品交易第二位;美国则以38%的市场份额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

  欧洲艺术基金会年度报告每年都会发布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国曾在2011年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随着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美国夺回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的宝座。今年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所回暖,但仍难以撼动美国龙头地位。

  报告同时指出了中国市场中一些隐患。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中国100万以上的拍品结算率为47%,这个数据比上年同期微涨了2%,虽然相较于2012年,拍卖行在结算问题上已略有起色,但高价拍品的结算率依然不到一半。报告起草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指出,这一“文化现象”将给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除了付款难,中国艺术品市场还存在低成交率的问题。2004年中国的艺术市场的流标率是34%,这相对西方市场已经是偏高的数值了,经历飞速发展后,中国市场的流标率无减反增;2013年,流标率居然高达53%,超过了一半的作品上拍却没卖掉。克莱尔·麦克安德鲁表示,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供货方,也就是拍卖行,供货不严谨,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而另外一个方面,藏家随着经验的累积也会逐渐变得挑剔。

  北京商报记者 肖湘女/文 代小杰/制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