皿天全方罍将归国 已流失海外92年

2014年03月21日 10:0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皿天全方罍 皿天全方罍

  皿天全方罍:器身通高63.6厘米,表面呈金褐色,器形高大、造型雄浑,通体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器口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佳士得考证其为商代或西周早期之物。

  佳士得拍卖行昨天宣布,有“方罍(léi)之王”美誉的皿天全方罍由湖南收藏家联合洽购,即将重归故里,入藏湖南省博物馆。

  皿天全方罍1922年在湖南桃源县出土,辗转流失海外,只有盖子留在湖南博物馆。2001年皿天全方罍现身纽约,国内博物馆联合竞购未果,被法国藏家以924.6万美元购得,创亚洲艺术品纪录。佳士得纽约原计划20日进行皿天全方罍公开拍卖。有华人藏家建议联手统一价格,不炒作天价,确保国宝顺利回国。15日,湖南省博物馆致函佳士得,商洽以2000万美元(含佣金)购买皿天全方罍。据介绍,湖南省博物馆及湖南收藏家团体赴纽约洽购时,还带了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皿天全方罍”3D打印模型。现场比对后,证实此方罍与罍盖本为一体。

  昨天,佳士得拍卖行宣布,“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自1922年出土于湖南桃源后,分离92年的“方罍之王”将再度身首合一。

  有关皿天全方罍的考证资料著录,于1928年已见之于世,曾辗转流经卢芹斋、姚昌复、包尔禄等多位古董商及藏家之手。1992年,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出访日本时,在收藏家新田栋一处见到皿方罍器身。双方几经努力,欲成就皿方罍身首相合,因故未果。2001年,新田栋一通过佳士得拍卖皿天全方罍,由一位法国著名藏家购得。

  记者手记

  

  回家之路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全程关注皿天全方罍回家之路。他告诉记者,2001年,上博通过电话委托方式竞拍皿天全方罍。当时估价100万美元,“上博报价数倍于此。由于当时美元汇率较高,皿天全方罍被法国藏家以近一倍价格获得。”三年前,上博通过纽约上博之友基金会获悉,藏家丈夫去世,遗孀欲以3500万美元出售皿天全方罍这一价格令各方望而却步。2014年,出现在佳士得纽约的皿方罍,估价1000万美元—1500万美元,引起全世界尤其是华人藏家关注。仅陈克伦所知,“上海就有两组人有意购买,还有北京、香港等地藏家。博物馆资金不够,我们建议找几个企业家帮忙。”

  在湖南企业家合力下,湖南省博物馆向佳士得表达了购买皿方罍意向。佳士得提出三个问题,“皿方罍未来是不是由博物馆收藏?博物馆心理价位是多少?购买资金何时到位?”针对这些问题,湖南博物馆致函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囿于本馆为非营利受托遗产保管机构,所需购藏经费全赖各方资助,今虽多方努力,目前仍仅筹措到两千万美元。因此,祈贵方能同意以此价格(含贵公司佣金)成交。如允此议,则我方将在一周内先期付款三百万美元,余款在两个月内付清。”这封邮件流传到网上,一度令陈克伦担心 “弊大于利”,“大家知道了博物馆的底牌,都在说喊价过了2000万美元,就进去举牌。皿方罍价位可能冲高到3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陈克伦高度肯定了台湾藏家曹兴诚在此期间发出的倡议,“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玉成国宝合璧之好事。”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在与佳士得沟通,促成国宝回家。

  针对网上传言皿天全方罍收购价格在10亿元人民币,陈克伦表示这个数字不确实。那到底花了多少钱?他含蓄地说,“湖南省博物馆如愿以偿。”洽购成功后,湖南博物馆向上博发来感谢短信。(记者 诸葛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