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罍还湘路:能否追回更多流失文物

2014年03月21日 11:06   红网  收藏本文     

  世纪之别,一朝合体,美国纽约时间3月19日,佳士得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léi),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于当日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藏有方罍盖的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物馆)。

  记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获知此次洽购的一些片段,发现皿方罍此次回归,是湖南省公私单位、海内外热心人士乃至佳士得公司合力推动的结果。

  这与以往文物仅通过民间拍卖、民间回购、民间追讨、政府间捐赠的回归方式略有不同。

  皿方罍预计两个月内回家,由于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皿方罍暂时不会对外展出。

  本报记者梁美兰 长沙报道

  动议 省博向拍卖方请求商购,国家文物局也在协调

  目前,皿方罍最终归属,尘埃落定。同样是以回购的方式回到故里,与其它文物不同的是,皿方罍的洽购行动一开始便是以湖南省博物馆的名义与卖方沟通的。

  现在仍身在纽约的本次洽购的代表之一、艺术长沙的创办人谭国斌向潇湘晨报记者透露,他们早在几个月之前了解到皿方罍将于3月20日在佳士得拍卖。湖南省博物馆就和有关各方商量如何一起洽购皿方罍。

  北京时间3月20日,身在美国的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与博物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湖南省博物馆在积极准备,并致信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商购皿方罍事宜。”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得了省博于3月15日发出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说:“贵公司将于3月20日在纽约拍卖的中国商周时期青铜饕餮纹方罍,鉴于其与湖南之渊源,惠允先期与敝馆商购,不胜感激!”

  谭国斌透露,皿方罍此次的卖家正是2001年从佳士得以924.6万美元成功竞得该文物的法国藏家。

  当时,潘守永用自己的微博账号“@老潘之一”发了微博,他透露,皿方罍的回湘,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协调,湖南省博物馆的全力以赴”。

  造势 收藏家与博物馆商量洽购,也呼吁华人藏家勿出手

  洽购皿方罍,湖南省博物馆并非孤军奋战,谭国斌说,得知皿方罍要拍卖的消息后,湖南省博物馆也和收藏家一起商量洽购。

  省博物馆发送给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的邮件称:“囿于本馆为非营利受托遗产保管机构,所需购藏经费全赖各方资助,今虽多方努力,目前仍仅筹措到两千万美元。”

  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说,“由于博物馆资金薄弱,以往普遍不敢参与商业拍卖。”这次那两千万美元的款项中,收藏家或许也助了一臂之力。

  潘守永在他3月20日发的那则微博中也说,皿方罍得以能回老家,经过了“有钱有品有德的中国收藏(者)们的努力”。

  这些努力在湖南省发出洽购行动之初,就可以看到。

  潘守永说,湖南的行动消息一出,国内拍行和买家表示支持,呼吁华人个人藏家放弃购买。收藏家曹兴诚就发起提议:“由湖南省博物馆去拍回来,其他华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让人来炒作价格。”随后,喻恒、郑华星、朱绍良、唐炬、蒋念慈等中国藏家还联名发表《华人藏家集体致纽约佳士得的一封公开信》,表示支持国宝回归。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恳请海内外收藏界人士支持,让文物不再身首异处,我相信有觉悟的收藏家都不好意思举牌。”

  洽购 谈判艰辛,“3天只睡10小时”,拍卖方也予协助

  北京时间3月20日,湖南省博物馆发布公开声明:皿天全方罍即将回归湖南,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洽购过程并非那么顺利,潘守永说,当时,“北京、上海、香港等主要的拍卖公司老总都来看过皿方罍。想下手的人很多,都在较劲。”

  3月17日,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谭国斌及其他湖南收藏家一行人到达美国,在皿方罍展览期间,湖南收藏家们与卖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斗智斗勇,激动又疲累,经历多回合的谈判。

  “我3天只睡了10个小时。”谭国斌说,“这位卖家还算通情达理,最终他被我们的诚意打动了,将皿方罍卖给了我们,要是拍卖,肯定会竞出‘天价’。”

  这次洽购成功,谭国斌表示要感谢佳士得方面的支持,他说:“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佳士得全球首席执行官马文斐则表示,佳士得协助完成了此次交易。湖南省博物馆在声明中说,湖南省博物馆衷心感谢各方的重视、支持与厚爱。

  3月20日,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向潇湘晨报记者说,(皿方罍)的回归模式,是由博物馆联合私人藏家合力购买流失文物,属于湖南省博物馆为数不多的尝试中很成功的一次。

  谭国斌肯定地说,皿方罍在两个月之内一定回到湖南。届时会举办欢迎皿方罍重归故里、将器身和盖子合一的隆重仪式。

  潘守永在微博中表示,“我们以无比激动的心情等待它的归来。孤单的盖盖终于等到失散多年的器器。它们见面后的第一句话是?当然,它们不会说话。”

  [追问]

  洽购皿方罍,花了多少钱?

  洽购皿方罍,付出了多大代价?洽购团成员谭国斌表示,由于签了保密协议,无可奉告。

  实际上,在那封发向拍卖方佳士得公司洽购的邮件中,省博表示:“今虽多方努力,目前仍仅筹措到两千万美元。因此,祈贵方能同意以此价格(含贵公司佣金)成交。”可见,省博自己的预估价格是至少2000万美元。

  但收藏家曹兴诚对此价格似乎有所保留,他提议:“湖南省博物馆以预估底价的1000万美金去拍回来。”

  目前在佳士得官网已找不到相关拍卖信息,佳士得方面也拒绝透露相关交易价格。

  记者梁美兰

  [释疑] 3D模型吻合,证明二者为一体

  由于皿方罍盖铭文较器身多了“天全”两个字,文物收藏界一直存在质疑:这两件文物真的同属一器吗?

  3月20日,湖南省博物馆青铜器研究专家傅聚良告诉记者,为了解答上述疑虑,湖南省博物馆参与皿方罍洽购的工作团队在前往美国前,特别制作了皿天全方罍盖的3D模型,并将模型带到佳士得拍卖的预展现场,与皿方罍进行现场匹配。结果显示,二者完全吻合。

  “仅仅从吻合这个角度,并不能判断他们就是一件器物。”傅聚良说,要判断他们同属一器,必须考虑两者在纹饰、工艺以及所属时代等方面的关联性。就此,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高至喜表示,他曾在日本看到过皿方罍,与方罍盖相比,“他们的纹饰、工艺完全相同,而且时代都是商代晚期。”

  针对皿方罍器身与罍盖上的铭文差异,傅聚良说,“两字之差,不能说明它们不是同一件器物,其它青铜器上也有这种情况出现,可能是当时制作过程中因为布局需要省略两个字。”傅聚良说,在目前发现的方罍之中,没有一件与皿方罍器形相仿。

  有人质疑,用3D技术打印之后皿方罍盖模型,与原器物规格是否存在误差?长沙3D打印公司华曙高科总经理侯培林告诉记者,使用3D打印技术可以精确复刻原形,“目前在文物修复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侯培林告诉记者,3D打印前先需用三维扫描仪将实物进行扫描,输入电脑后,使用专业软件,将其转化为STL文件,输入打印机后,打印机会使用专业的高分子聚合粉末材料,先进行激光扫描分层,然后烧结成模型。“我们对所有的实物都进行了分层剖板,然后把每层烧结后,再组合完成构建。”

  记者徐海瑞卜盎

  [链接]文物回归旧途:回购、讨还和捐赠

  目前,国际上让流失文物回归故土通常有三种途径:民间人士或文化机构回购、捐赠和政府间讨还。

  回购是比较常用的市场手段,需要花费巨资。比如2010年,韩国故宫博物馆每年拨款约11亿韩元用于公开购买或拍回故宫文物。

  捐赠虽然也不乏先例,但可遇不可求。2009年,英国伊顿公学曾藏有王者肖像、项链和护身符、纺织品碎片、陶瓷碎片,硬币等一批埃及流散文物,经长期慎重考虑后,伊顿公学归还给了开罗博物馆。

  讨还因为可能牵涉很多遗留的历史问题,目前最难以实现。法国是埃及文物的重要流出国,在追讨文物方面,埃及与法国争吵了三十多年。2009年10月,埃及方面宣布,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4件流失的古埃及文物。在埃及方面的强大压力下,法国同意归还这几件文物。

  此外,在1995年各国缔结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中规定,任何返还请求的提出,应该在文物被盗或发现该文物存在于某国家的期间50年内提出,也就是说文物归还的溯及力仅为50年,超出了这个限期则很难追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