皿方罍私洽成功 行家估计千万元

2014年03月22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2001年被法国藏家竞得 此次私人洽购估计在1000万~2000万美元

  收藏者之窗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昊)佳士得国际前日在纽约表示,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其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最终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而此重器原定于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1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拍品编号1888。

  佳士得全球首席执行官马文斐(Steven Murphy)表示:“一直以来,佳士得将妥善保管受委托之重要文化艺术品视为己任,此次亦非常荣幸承担这件重要拍品的临时监管人的角色,协助完成了此次交易。”

  据悉,这是中国国宝级艺术品在国际拍卖上的首次重要私人洽购业务。与此同时,湖南省博物馆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经佳士得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买卖双方于纽约时间3月19日圆满达成协议,皿方罍即将回归湖南,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1年3月20日,方罍器身现身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以924.6万美元高价被法国藏家竞得,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

  有参与此次洽购的业内人士透露,这次的卖家正是当年的法国藏家。关于私人洽购的价格,由于有保密协议,目前尚未公开,有行家估计在1000万~2000万美元(含佣金)。

  小资料

  皿天全方罍,1922年出土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该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形状与盖式相同。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

  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

  [léi]

  罍

  大型盛酒器和礼器。流行于商晚期至春秋中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