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玩车富玩表 真土豪玩美术馆

2014年03月22日 09:12   新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些中国地产商人正驱动着一场私人美术馆运动,而能否成事则取决于经营者资金是否雄厚和眼光的高低。   一些中国地产商人正驱动着一场私人美术馆运动,而能否成事则取决于经营者资金是否雄厚和眼光的高低。

  近十年来,一枝独秀的地产业俨然中国社会的吸金器。富有的中国地产商人正驱动着一场私人美术馆运动。他们花费数十亿元人民币打造美轮美奂的建筑,用以陈列各个时期的精美艺术品。

  “穷玩车,富玩表,真正的土豪玩美术馆。”一位久居上海的艺术家在得知一所私人美术馆每年电费近千万时这样感叹道。

  巴黎有罗浮宫,也有蓬皮杜。在中国,官方文化体制的惰性和惯性,不足以适应今天飞速发展的文化观念。中山大学教授冯原认为,官方美术馆自有体制内的习惯,对于文化产品的选择和支持有着自身的传统。而在一个观念多元化的时代,民间美术馆正填补着它们留下的空间。

  高达1米的“马踏飞燕”,到底是东周、西周,还是上周的古董?

  中国的私人美术馆发展喜忧参半。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民间掀起的第一波民营美术馆建设热潮中,成都上河美术馆、沈阳东宇美术馆、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均是由房地产公司直接投资建成。但这三座美术馆最后都没能坚持下来,当投资大于预期,“老板没了资金”是关店闭馆的主要理由。

  早在20世纪初期的美国,实业家们同样热衷于美术馆事业,如弗利克和古根海姆家族,前者于1935年在纽约建了第一家展馆,后者于1959年在纽约开设了博物馆。而后者,不仅成为全球的行业标杆,更成为今天越来越多中国富豪学习的榜样。

  虽然当前中国私人美术馆领域准入标准较低,可以说是只要有钱就能盖,但美术馆绝非“想办就能办”。除了资金问题,一些私人美术馆的专业水平也令人怀疑。展览寥寥无几,一些私人美术馆还流入了赝品。

  早前,冀州的冀宝斋博物馆所藏的4万件古董,大部分被权威人士认定为赝品,因而倒闭。在广东从化,一座依山而建的巨大私人博物馆中陈列着高达1米的“马踏飞燕”青铜器,令参观者不由惊叹:这到底是东周、西周,还是上周的古董?

  在冯原看来,今天的民间办美术馆能否成功,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财团赞助资金的雄厚程度,二是经营者眼光的高低程度,能否对整个艺术市场有所把握,是否有志于在全球艺术体系中做出推动作用。

  国务院启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就“起死回生”了。

  由于这些私人美术馆大多由房地产开发商创办,因此在质疑者看来,这些美术馆计划难以排除会有艺术拉动地产销售或艺术投资以牟利的可能。然而,冯原则认为:“美术馆是一个非盈利事业,理应由政府推动,而企业的性质决定,它们没有责任创造非盈利公共产品。”

  地产商投资美术馆,与国家公共政策有着莫大关系。近年来,中央政府出台政策,旨在建立文化大国。这使得地方政府在买卖土地时,要求房地产商把文化元素注入开发项目。

  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曾在时代地产营销部门工作。他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时代地产曾在珠海竞标一块地皮,这块地的规划是要建立美术馆、艺术中心,最后因种种原因竞标失败。“就像卖地给你,要求你修一修周边的路。如果房地产商本身有做美术馆的经验,拿地更有优势。”赵趄说。

  作为民间美术馆的先驱之一,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曾一度销声匿迹。2008年,国务院出台《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启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起死回生”,其新馆随即在开发区落成,并举办收藏回顾展。当地媒体的报道如此评述:“在此次展览的预展期间,配合滨海新区‘达沃斯夏季峰会’举行的相关活动,使得此次展览有了特殊意义。”

  美术馆热潮因大环境而改变,也有人因为美术馆而被改变。上河美术馆的创办者陈家刚因经营惨淡,生意破产,美术馆也随之倒闭。瞬息间,人生归零。万念俱灰的陈一个人拿着照相机就跑到偏远的乡村拍照。三年后,他的作品相继出现在北京、香港、平遥、纽约的展览上,以艺术家的身份重返美术馆。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他说:“拍摄成为我个人的救赎。”

  成都上河美术馆是中国地产商人试水民间美术馆的第一家,今日美术馆是难得的实现收支平衡的民间艺术机构,上海昊美术馆靠资助博伊斯来中国赢得美名,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在全国展开连锁美术馆计划,广东时代美术馆对当代艺术的投入和推动甚至超过了广东美术馆,南京四方美术馆则在努力打造“高大上”的民营美术馆形象。

  在地产商投入艺术的热潮中,这些私人美术馆是地标性质的,也是民间力量投身艺术的教科书。

  谁在中国玩美术馆?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

  全国连锁介入艺术

  2013年11月,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在西安曲江华侨城开馆,西安馆是为OCAT在全国“连锁”开张美术馆的一环,此前,OCAT已在上海设有分馆。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的背景是国有控股企业华侨城集团。作为珠三角最大的艺术赞助商,华侨城在深圳总部设有三家不同方向的美术馆:经营当代艺术的OCAT、经营传统艺术的何香凝美术馆(国侨办委托华侨城集团代管)、经营前卫设计的华美术馆。

  2012年,华侨城的艺术计划更走出珠三角。5月,他们宣布在上海、北京、西安、武汉四个城市建立OCAT分馆,打造全国最大的美术馆群。无论在深圳总部,还是西安新馆,“连锁”美术馆的建筑主体均延用、改造楼盘项目出售后遗留的售楼部。

  北京今日美术馆

  最懂结合商业运作

  作为第二波私人美术馆热潮中的一员,2002年成立的北京今日美术馆脱颖而出,被业界称为最好的民营美术馆之一。今日美术馆原是北京啤酒厂锅炉房,由建筑设计师王晖主持设计改建。美术馆顶楼的永久性户外装置《看展览》是艺术家汪建伟专门为美术馆创作的一件作品。

  与当代艺术家的合作曾是今日美术馆“摸着石头过河”走出来的模式。在美术馆掌舵8年之久的张子康就曾表示,选择当代艺术,是因为这是公共美术馆的空白点。而且,当代艺术品价格相对较低,美术馆还收藏得起。当然,当代艺术也最容易结合商业运作。

  2006年7月,今日美术馆转型为非盈利机构,成为中国第一家注册为民营非企业的公益性美术馆。同时,它也是国内鲜有的能实现收支平衡的民办美术机构。

  广东时代美术馆

  珠三角艺术实验室

  广东时代美术馆位于广州城郊黄边的时代玫瑰园楼盘的19楼,最近三年表现活跃。仅2013年,就举办过侯瀚如策划的“自治区”、瑞士女艺术家皮皮洛蒂个展、日本摄影家荒木经惟的展览等。除此,美术馆还创办实验性的艺术教育、研究项目“黄边站”。

  广东时代美术馆原名“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由时代地产于2003年出资创办。在2005年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的“三角洲实验室”当中,时代地产邀请国际建筑设计师库哈斯和弗劳克斯共同设计永久性美术馆。2010年,时代玫瑰园销售完毕,美术馆投入使用,更名为广东时代美术馆。同时,美术馆注册民办非企,属于公共艺术机构,不再属于企业。时代地产是时代美术馆唯一的赞助者,对美术馆采取不干预政策,每年固定投资让其自主运营。

  上海昊美术馆

  从温州到浦东

  在公布自己的美术馆方案之前,温州人郑好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商业地产老板。

  2013年,上海外高桥自由贸易区成立。郑好拿下其中面积9万平方米的森兰艺术岛的开发权。在这片土地上,除了有他的昊美术馆、酒店,还计划引进国际拍卖行苏富比的艺术学院。而在年初,他在家乡温州投资的五星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里,也设置了13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昊美术馆以展示当代艺术收藏为主,包括郑好收藏的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曾梵志、张晓刚、达明·赫斯特、草间弥生等的重要作品;而另外近3000平方米的昊景泰蓝博物馆,则以元明清的珐琅制品收藏为主。

  在北京的“博伊斯在中国”展上,主办方强调郑好是该展览项目重要促成者:没有他出资接手这批来自德国收藏家仓库里的展品,博伊斯就无法来到中国。

  南京四方美术馆

  22位国际建筑师的集体作品

  在南京市郊一块面积约47公顷的空林地上,房地产开发商陆军建成了他的私人美术馆。该项目耗资1.64亿美元,包括11座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的建筑。其核心的四方美术馆,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由纽约建筑师史蒂文·霍尔设计。

  十年前,陆军聘请了中国建筑师刘家琨和日本建筑师矶崎新,挑选了22位设计师,建设一座宾馆、一个会议中心和多栋别墅。在设计师的名单里,有王澍、日本SANAA建筑事务所、英国建筑师戴维·阿贾耶等。2013年11月,该项目正式宣布开放。陆军计划每年举办两次展览,并邀请当代艺术家根据场地创作特定的作品。在首次展览中,展出安塞尔姆·基弗、吕克·图伊曼斯和中国艺术团体“没顶公司”的作品。其下一期工程,将是一个距离美术馆几步之遥的豪宅开发项目。

  银川当代美术馆

  漫天稻田里做道场

  银川美术馆项目耗资约1.5亿元人民币,是预算17.6亿的“黄河艺汇”的最大、最重要的文化设施。整个“黄河艺汇”文化项目属于宁夏民生房地产公司打造的大型地产项目“黄河金岸·华夏河图”,这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占地面积19.7平方公里。

  银川当代美术馆由英国WAA建筑事务所设计。设计师从贯穿城市的黄河中获得启发,层叠的建筑外观仿似河道冲刷的痕迹。玻璃加固水泥将被用在表皮上,以创造出那种柔和的弯曲的条带状结构,它将遮挡三层的展厅、教室、图书馆、剧院及礼堂。

  黄河艺汇董事会主席刘文锦曾表示要将银川当代美术馆打造成“西部第一美术馆”。艺术史学者吕澎是该项目最早的策划人,也是项目董事,他将主持2014年的开幕展览“文明的维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