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2014艺术榜:艺术品成交额一年缩水1/3

2014年03月27日 07:0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曹嘉智)全球经济状态低迷,让艺术品投资市场也遭遇缩水。昨天,英国人胡润发布2014艺术榜,结果发现,今年艺术品成交额比去年下降1/3,比前年最高峰下降近一半。

  艺术品市场持续两年下滑

  2011年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峰,而这两年,这一市场已是持续下滑。胡润透露,这次上榜的100位艺术家中,有60位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只有9位比去年有所增长。前100名的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1/3,为49亿元,比前年的最高峰下降近一半。其中,前10名的总成交额就占了整张榜单的42%,达63亿元,但比去年的111亿元减少了近一半。这也直接导致今年的上榜门槛降了不少,为1144万元,比去年缩水了1/4。

  受成交低迷的影响,今年有不少艺术家跌出了榜单,以天津、陕西、上海和四川减少最多。五年前,该榜单上川渝地区艺术家曾排在第一位,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就占了7席,而今年重庆籍艺术家仅有两人上榜,分别是周春芽和罗中立。

  曾梵志9亿成交额成状元

  胡润称,今年登上艺术榜的“状元”是50岁的油画家曾梵志,他去年的作品总成交额翻倍到9亿元,这是七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他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高达1.4亿元的成交价成为2013年度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94岁的油画家朱德群总成交额2.8亿元排名第二。59岁的油画家、去年的“状元”周春芽以总成交额2.21亿元退居第三,总成交额较上一年下降了一半多。

  和过去相比,今年有18位新人上榜。其中,第一次有“80后”艺术家上榜,32岁的江西油画家周松以1281万元的总成交额位列第90位。另外,50岁以下的少壮派共有14位,比去年增加6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