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金生锈:不是纯度低

2014年03月27日 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市民投诉金饰纪念金币出现红斑等“生锈”现象  省消委会称锈斑与纯度无关

  本报讯(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 粤消宣)千足金纪念品生锈,是否由于纯度不足?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最新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今年2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30件,其中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的金饰、纪念金币等都会出现红斑等“生锈”现象,这是否与黄金质量有关?

  经销商:纯度越高越易生锈

  黄金价格持续低迷,市场上黄金的消费量也迅速增长。广州的黎小姐于2010年购买了广州保税区创艺贸易有限公司(广天藏品)的一套邮票金,每件5克一共12件。仅过了3年多,2014年2月黎小姐发现邮票金出现红斑等生锈现象,于是她找经销商反映此问题。经销商回复她说,金子生锈是正常现象,且纯度越高越容易生锈。黎小姐认为经销商在敷衍消费者,于是向省消委会投诉。

  省消委会与被投诉方联系后,对方答复称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已于2013年5月3日对黄金“生锈”现象作出了说明,黄金出现红斑或是白斑,为黄金饰品、工艺品的常见现象,属于制作过程中,生产车间或是模具上有灰尘,压印之后就容易在成品上出现红斑。且黄金表面处理越来越复杂,其表面不平更容易藏污纳垢,黄金存放的环境比较潮湿等客观因素,都会使黄金出现“生锈”现象。生锈的并非黄金而是表面的灰尘,因此,经销商自称无过错,并表示不需要对消费者作出赔偿。

  不过,对于红斑影响美观的情况,经销商表示可为客户提供免费的专业清洗服务,使货品恢复原貌。

  专家:“锈斑”是生产污染物

  近日,省消委会就千足金生锈的问题向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对方表示,低纯度金饰品表面的“生斑、生锈”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老问题,但近两年,高纯度千足金饰品表面“生斑、生锈”引发新的关注。

  专家表示,目前无此方面的相关标准,但经科研发现,这些“锈斑”,其实是纳米级的生产污染物,后期与空气接触后在产品表面形成的薄膜,“锈斑”的有无与千足金的纯度无关,建议消费者保存时注意清洁保养。同时,根据QB/T 4182-2011《饰品标识》,贵金属摆件的标识中,应包含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为此,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应选择去正规商场选购经权威机构检验合格并配有检验证签的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