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加重大足千手观音损害

2014年03月27日 10:41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工作人员对千手观音进行修复 工作人员对千手观音进行修复

  本报讯  来自第五届中国重庆大足石刻旅游节的消息称,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修复工程已经进入核心阶段,环境污染成为千手观音保护的一大天敌。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年间,其石龛高7.7米、宽12.5米,造像雕刻于15米至30米高的崖壁上,有830只手,状如孔雀开屏,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动千手观音。

  这次重庆大足千手观音修复工程从2008年启动,修复工作中首次大规模运用了工业X光探伤、红外热像探测、激光拉曼测样等先进科学仪器,整个修复工程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据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副研究员陈卉丽介绍,千手观音造像建成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损害非常严重,特别是最近二三十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污染物也开始影响到文物保护。重庆是老工业区,大足石刻正处于贵阳到重庆主要的酸雨地带,酸雨侵蚀使千手观音造像的损害程度进一步加深。

  陈卉丽表示,大足石刻的千手观音现在所处的环境是高温、高湿、酸性,现在的保存环境和宋代的保存环境无法比较,可以说在宋代,它的保存环境肯定是要好得多。

  陈卉丽表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千手观音保护的一大障碍,在保护千手观音的同时,还必须净化其周围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件世界艺术瑰宝一代代传承下去。(肖江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