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拟推年票制:淡季或免费开放2天

2014年03月28日 10:53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北京故宫拟推年票制及淡季试行两天免费日分流游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于清凡、林路、甄明):26日,故宫博物院再次召开限流分流咨询会,公布了修改后的限流分流方案,包括拟推年票制、淡季试行两天免费日、选择7天试行午后优惠购票等。

  今年2月27日,故宫博物院召开了第一次咨询会,针对初拟的限流分流方案听取了各方意见。昨天,故宫补充修改限流分流方案之后,再次向各方征求意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将考虑年票发售、淡季免费开放日、黄金周高峰日网上预约、选择7天试行午后优惠购票等方案。谈及限流分流初衷,单霁翔说:“故宫近几年每年参观人数都超过千万,本次限流分流主要是为了故宫古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的安全。同时也为了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和文化享受。八成以上的观众一生可能只参观一次故宫,在8万人以上的客流中无法获得美好的参观体验。”

  据介绍,年票单次价格将比同日内单次门票价格略低,仅限本人使用。一旦售出,不退不换。拟定春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不使用年票,并建议通过网络预售购买。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观众参观人数在淡季和旺季分布不平衡,旺季观众单日参观人数最多达到18.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值,而淡季则常常人流稀少。另外,故宫每天的参观人数变化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人流往往集中在上午10点至下午1点,下午2点后入院参观的观众数量大大减少。因此故宫博物院拟设置淡季“故宫免费日”和全年7天午后优惠购票,也是鼓励观众避开每年和每天的人流高峰期前来参观。但这两个方案是否会造成免费日和午后观众扎堆呢?单霁翔也作出了回应。“为避免此期间观众扎堆入院,造成新的客流高峰,拟将免费日观众人数控制在8万人次以内,现场不售票。免费日当天,免费不免票,必须全部在网络预售网站中预订,采取一证对一票的原则,即实名制。试行7天单日优惠方案即下午2点后来参观的观众实行优惠票。但此方案可能有一定风险。比如观众在优惠时段前到达,可能会出现等待、拥挤的情况,造成购票秩序混乱。不过故宫博物院计划在7月或8月间选择7天试行该方案,并对效果进行评估。”

  在此次的限流分流方案中,不难看出有很多优惠都是通过网上售票的方式实现的。对于这一点,单霁翔表示:“限流分流的另一目的是引导并培养更多观众采取网络购票方式,不但减少观众购票排队时间,也有利于将来故宫全部通过网络预售门票限定参观人数。”

  据了解,此轮方案在征求意见后,可能将在今年试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