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近年推出2400多文创产品:年收8亿台币

2014年03月30日 09:40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台北故宫:近年推2400多文创产品 年收8亿台币

  原标题:台北故宫“卖”点啥

  工艺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最大特色,如何让文物焕发出新光彩?近年来,台北故宫博物院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产品,凭借商业创意让古物有了新的生命力。

  比如,近来最热门的手信,是“朕知道了”胶带纸和“翠玉白菜伞”。“朕知道了”胶带纸是台北故宫首推的皇帝朱批纸胶带,该文化创意衍生品取自博物院典藏的康熙真迹,以黄白红三色为一组,售价便宜,设计简单明了,去年夏天意外风靡了两岸四地。系列胶带纸已有“朕知道了”“乾隆御览之宝”“宫院藏印章”“青铜器图纹”“金文”等五款,还将陆续推出20款。翠玉白菜一直是台北故宫的知名文物,以它为主题的商品始终高居台北故宫各项展品的销量榜首。一把翠玉白菜伞,收起来就是“翠玉白菜”造型,而打开后,结构和形状上与正常的阳伞相似,还具有防紫外线、防风等功能。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一直坚持认为,博物馆不能远离观众,博物馆要做到与人亲近,要靠能与人们亲近的活动连接。衍生品是博物馆知识消费的延伸。早在2010年,博物院推出衍生文创商品设计竞赛,进行特展预热和推介。在一个多月的征集参赛作品的过程中,博物院特别为参赛者举办了国宝100之美学解析讲座、设计创想营等专业支撑,以增进参赛者对院藏文物内涵及创意化潜力的理解。就是在这次竞赛中,两名设计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提交的“古纹胶带”和一位16岁高二女生设计的“翠玉白菜伞”脱颖而出,成为博物院的创意来源。

  台北故宫近些年推出了2400多种文创产品,产品年收入达到8亿元新台币。从典藏珍品的特质中,挖掘出确实的历史依据、厚重的文化底蕴,进行开放的创意设计,体现了文脉相续、薪火相传的真心诚意,同时能吸引年轻受众参观博物馆、参与到博物馆工作中。这样的创意,怎一个“妙”字了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