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能常踞全球艺术品市场首位

2014年04月04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孔达达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

  日前,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 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公布,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达474亿欧元,同比增长8%,已经接近2007年480亿欧元的历史高点。美国市场销售额比去年增长25%,以38%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中国艺术品市场小幅增长2%,占据24%的全球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的地位;英国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虽然曾经在2011年被中国短暂性超越,长久以来,美国一直位居全球艺术品市场首位,并且似乎很难被取代。那么维持美国艺术品市场活力的动力是什么?为何美国很难被其他国家所取代?

  近年来全球艺术品市场两极化日趋严重,市场被少数高价位艺术品所拉动。以纯艺术品拍卖为例,2013年,超过100万欧元的艺术品虽然仅占总上拍量的0.5%,但是却相当于44%的纯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在美国为,价位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艺术家,仅占上拍艺术家总数的1%。经营高端艺术品的经销商也同样反映,最重要的收藏家们往往只关注50到100位成功艺术家。

  此类艺术品的购买力主要集中在高净资产人群,他们往往聚居在一些高国际化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北京等。据瑞士信贷银行统计,2013年全球有大约3170万位百万美元富翁(净资产),其中42%生活在美国,百万富豪人群中至少有60万人是中高端艺术品的长期购买者。专家进一步估计全球大约有3000位购买超高价位艺术品的买家,其中有一半定居在纽约。

  毫无疑问纽约是美国艺术品交易的中心城市,全国纯艺术品拍卖90%的成交额产生在纽约。而纽约以外的其他的本地艺术中心如芝加哥、海登、达拉斯及洛杉矶等也都有很完善的艺术市场配套基础,如为藏家提供专业知识的机构和个人,以及相关服务如艺术品保险(放心保)、艺术银行、评估和鉴定、保存保管设施等,这些都是艺术品交易蓬勃发展的前提。

  自1985年以来,美国艺术品和古董出口额一直占据平均30%的全球出口总额,而进口总额则占据全球份额的38%。近50年来,美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品跨境交易中心,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仓库,这些其实都离不开宽松的进出口贸易政策,以及低廉的关税和有限的管制。美国一直鼓励文化产权跨境自由交易。而美国本土旺盛的艺术品购买力,则是确定其全球艺术中心位置的核心所在。

  此外,像日本(以8%的份额位居百万富翁总数第二位)或德国(以6%的份额位居百万富翁总数第四位)这样的富豪聚居大国,因为本地市场相对匮乏,所以通常会到伦敦或纽约购买艺术品。宽松的进出口环境,为收藏家或经销商前往购买或销售艺术品提供了便利,使得美国这样的艺术品交易中心持续充满活力。据美国拍卖行统计,按成交额计算其拍品平均80%出售给了美国买家,5%卖给了欧洲买家,11%卖给了中国和其他亚洲买家,剩余的4%则卖给了俄罗斯、中东等地买家。

  美国因为其良好的基础设施、美丽的自然环境、先进的政治制度和管理方式,吸引了大批富豪前来定居或开展生意。这些富豪成为美国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动力。而完善的艺术品市场所能提供的优质服务,使得富豪可以获得与艺术品收藏密切相关的,有效市场信息和配套服务。宽松的贸易方针、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自由市场经济又进一步促进了世界藏家前往美国销售和购买艺术品。这些原因最终支撑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并且经久不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