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华侨连遇拍卖骗局 多件珍贵文物不知去向

2014年04月05日 08:37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历藏公司通过古董展览会的形式涉嫌骗取数百名收藏家的财物。80多岁的旅澳华侨吴先生在看到报道后,勾起了自己惨痛的回忆,他连续遭遇两起收藏品拍卖骗局,其多件珍贵文物不知去向,骗子甚至带团伙闯入吴先生房屋盗窃文物藏品。

  ■ 文物一件都没卖出去 九万元手续费白付了

  吴先生是一名文物收藏家,2011年11月,他回国后偶遇一位文物行家,该行家自我介绍是古今通宝“业务经理”郑智珑。他带着吴先生前往古今通宝参观,并鼓动吴先生把其收藏的文物带到古今通宝拍卖。看着店里琳琅满目的文物,吴先生开始心动,“儿孙对文物毫无兴趣,加上海外的儿子正遇难题,有心拍卖家中文物以支持儿子度过经济困境”。

  于是,吴先生取出三件文物参加古今通宝举办的“中南地区斗宝大赛”。在吴先生不在场的情况下,他被告知参赛的三件文物,一件得“金奖”、一件得“铜奖”。看到自己的文物如此值钱,吴先生便把自己的这三件文物再加上一件名家油画交给古今通宝带去香港和澳门拍卖。根据古今通宝的定价,这四件拍卖品总值近1500万元,吴先生总共向古今通宝支付了“手续费”52000元。然而后来吴先生得知,这四件文物全都流拍了。

  半年来,吴先生先后把其九件文物委托古今通宝拍卖,九件文物总拍卖价达1759万元,但是一件文物也没有拍卖出去。吴先生白白地向古今通宝支付了九万元的手续费。

  ■ 拍卖现场看出猫腻 五件文物下落不明

  2012年5月,吴先生带着自己的文物亲自参加古今通宝在广州举办的拍卖会,第一次参加拍卖会的吴先生看出了拍卖会的“诡异”。“会上座无虚席,但举牌人基本上是那几个,只在低价物品有人举牌,而且是多次举牌,很显然是他们内部的人在虚假‘造势’,拍卖成功率不到四分之一。而我的拍卖品,每一件拍卖师都仅用十多秒就过了。”吴先生当场就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目前,古今通宝已经被公安局立案调查,记者来到古今通宝公司发现,该公司已经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公安部门的告示:“广州历藏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立案侦查”。据吴先生反映,其五件价值过百万元的文物至今下落不明。

  ■ 轻信另一拍卖公司 引骗子入屋盗文物

  吴先生很快又遭遇了另一起收藏骗局。

  去年4月,自称是“御×展览拍卖公司”业务总监的蒋某多次劝说吴先生把收藏品送去“御×公司”拍卖。蒋某声称他们的公司是香港人开的,国内所有出港澳拍卖的文物都是他们经手的,吴先生动心了。

  随后,吴先生在蒋某两名助手的陪同下到古今通宝取回三件文物,三件文物的总拍卖价为300万元,他在去年4月30日与蒋某签下拍卖合同。

  然而,签完合同当晚,吴先生回家后发现合同书不见了,之后吴先生返回悉尼休假。据吴先生称,在他离开广州期间,蒋某将偷回来的合同作多次篡改,并伪造委托书,在5月27日组织团伙来到吴先生家,撬破铁窗,入屋换了保险门锁,完全抢夺了吴先生的房屋,偷了价值不菲的文物藏品,并准备长期潜伏下去,逐步偷盗屋里文物,甚至找来“房产中介”,准备出租他的房屋。

  5月29日,当蒋某再次潜入吴先生大院时,被回穗的吴先生捉个正着,蒋某被吴先生带去派出所,但是派出所以证据不足为由放走了蒋某。吴先生表示,从去年6月开始,他已经连续写了十多份起诉书,控诉蒋某的罪行,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蒋某是一名艺术品职业经理人,其名字多次与御×展览拍卖公司扯上关系。记者走访位于农林下路冠怡大厦的御×展览拍卖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声称蒋某并非该公司的员工,他们并不认识这个人。

  至于吴先生声称该公司与古今通宝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的说法,工作人员也给予否认,她表示公司与古今通宝没有任何关系。之后该工作人员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