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4月2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2014年04月05日 09:01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收藏本文     

  4月2日,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筹建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馆内主要设《隋唐大运河展》,共有十二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前言、东都洛阳的营建、隋唐大运河的开凿、通济渠的开凿与隋炀帝下江南、邗沟等的开凿、大运河与东都洛阳的繁荣、运河城市的兴起与繁荣、隋唐大运河的历史作用、运河遗珠、隋唐大运河洛阳段运河遗产的保护、隋唐大运河洛阳段的申遗、结语等。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形式,展示和诠释隋唐大运河广阔的时空跨度,杰出的巨大成就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既是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大运河中枢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的专题性博物馆,又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征集、收藏中心和运河文化研究及展示的中心,同时也是传播中国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馆长孙红飞介绍,历史上的洛阳段运河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洛阳还遗留有许多与运河相关的文化遗存。山陕会馆位于明清洛阳城南门外洛河北岸的南关地区,是清代山西、陕西两地的富商大贾为便利在洛阳的两省商人经商聚会需要而修建的。这里在隋唐时期就离当时的漕渠和新潭不远,到明清时期,仍是洛阳水陆码头的物资中转站,是当时洛阳城最繁华的商业区。因山陕会馆与洛阳水运的渊源关系,因此我们选择这里成立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并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和方式,把古都洛阳所遗存和保留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全面展示给社会公众,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认知古都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博物馆位于洛阳市老城区九都东路171号,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对面。博物馆的对外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上午9点至17点,周一闭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