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墓碑被涂两年仍未清理:吴山律师给出四个理由

2014年04月07日 08:4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两年前,为了引发社会关注,冰心的孙子吴山用红油漆在奶奶的墓碑上涂上了“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八个大字。如今两年过去了,冰心墓碑上的字仍然没有清理。记者从陵园处了解到,已经多次给吴山打电话,每次都答应得很痛快,但是至今没有露面。

  虽然经过风雨冲刷,冰心墓碑上涂的字迹已经看不清楚,但剩余油漆非常顽固,几乎与墓碑融为一体,很难清除。管理人员用钥匙轻轻刮几下,油漆没有脱落。“吴家人一直就没出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去年陵园起诉吴山后,吴山表示会来清理墓碑字迹。此后,园方给他打了五六次电话,吴山每次都答应来,但是一直没露面,园方也没有什么办法。不过,这并没有阻挡人们对冰心的尊敬,管理人员透露,几天前,还有小学生对墓碑进行了祭拜。

  在涂鸦风波兴起时,吴山曾不止一次表示,事情解决后自己会亲自洗碑,并向冰心的读者道歉。2012年10月31日,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起诉吴山。同年12月17日下午,在延庆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吴山同意2013年5月份之前清除墓碑上的字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未到洗碑最后期限——2013年5月,2013年3月,吴山的父亲吴平又将前妻陈凌霞(吴山生母)告上法庭,要求归还石景山区一处房产,所以清洗之举迟迟没有下文。

  吴山的律师刘工曾解释未清理墓碑的原因:一是墓碑上八个字的印迹越来越模糊,已经在自动脱落;二是,吴山方面讨论后认为,红油漆既然自动脱落,就没必要用化学物质进行清洗,对墓碑造成二次伤害。三是吴山母亲陈凌霞身体不佳,最近又崴到脚,吴山忙于照顾母亲。再加上吴山父亲起诉其母亲的案子没完,吴山无暇顾及洗碑之事。

  记者余姝、通讯员辛爽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