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昆明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进行文化对话

2014年04月09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昆明4月8日电 (余雪彬)8日,由云南大学东陆书院主办的“‘文化对话——如何理解他者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国文化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因此,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的现状和发展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研究兴趣。8日,来自中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伊朗、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表示,“文化间的对话已经是一种全球的现实,对话诉诸一种和平的伦理,在全球范围中存在着文化多元的现象。但是人们在面对文化多元现象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人积极回应,有的消极对待,这样就造成人们在文化对话的进行中出现问题。因此,文化间的对话需要进一步反思,正确的对话方式和和平的文化表达是亟需的。”

  来自尼泊尔的Tika Ram Rai博士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全球化给尼泊尔带来的积极变化,其中包括旅游产业的日益发达、国际间教育交流合作的加强和信息技术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同时,中国和印度作为尼泊尔的两个领国,对尼泊尔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他举例说,在尼泊尔,印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代表中国文化的明星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伊朗的对外文化交流组织干事Khani Adel博士认为,在人类和社会科学研究中,文化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概念。就当今世界发展的现状而言,文化间的传播与交流比单纯的文化对话更重要。在Khani Adel看来,云南拥有26个世居民族,已经具备文化交流的条件,云南未来将会成为一个世界文化交流中心。

  另外,其他7位专家、学者为与会者分别介绍了包括台湾文化、边境口岸的国际文化交流和中美慈善等文化交流和对话的发展现状。

  云南大学东陆书院成立于2013年4月19日,是一个专门性学术研究及教育机构。书院以“东陆”为名,意在继承和发扬“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东陆校训,贯彻、落实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以自知力行诲诸生,以自由研究为教旨”的办学主张。书院在成立后,已邀请不少国内外知名学者、各界杰出人士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学术讲座。(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