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失踪:致保利股价连跌三天

2014年04月10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保利文化股价受影响下跌,公司表示将参照香港有关法律和保险条款理赔。

  8日,在刚刚上市的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现场,一幅成交价2875万元的画作在拍卖会现场不翼而飞,谁来赔?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神秘失踪,一般保险条款都是将其列为免责。但本次事件还需要看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才能最终确定。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前日的保利香港拍卖会上,职员在场地收拾时发现一幅仍未转交新买家、成交价2875万元的画作不翼而飞。警方查看闭路电视怀疑被清洁员工当垃圾运走。

  不过,昨日保利文化集团内部人士回应,拍卖会设有完善的拍卖保险安排,将会参照香港有关法律和保险条款处理理赔。

  焦点一:保利股价连跌三天

  消息沽货典型事件?

  有投资者认为,虽然保利声明有保险作赔,但保险公司是否全赔,保利自己是否也要担负损失目前仍不清楚。“如果保利也要作出赔偿,肯定会影响业绩,而股价就会受影响。”新鸿基金融集团助理副总裁杨昌意分析,连续三天保利的股价持续下跌,而上星期其价格是从低位反弹,“这完全符合了消息沽货的典型事件。”

  对于之后保利股票走势,他认为不会太悲观:“保利有为作品买保险的意识,实际上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倒是这次春拍所得利润将对股价影响更大。因为股价主要是看公司赚钱能力,以及有没有消息或政策支持。”

  焦点二:神秘失踪属免责

  保险公司可不赔?

  拍卖业内人士叶先生表示,好在有艺术品保险,保利一部分的损失可以由他们承担。据了解,数额如此大的书画丢失案件是前所未有的。

  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结合案件来看,整个过程类似货运险条款中的“神秘失踪”,并不确定名画是被盗。“对于这类神秘失踪,保险条款都是将其列为免责。出于道德上的风险,神秘失踪险企多数很难赔。不过仍需要看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才能最终确定。”

  据介绍,若查明实为清洁工人所为,清洁公司或要承担大额赔偿费用。上述资深人士指出,若清洁公司有帮职工买相关责任险,在查明是清洁工原因导致的名画丢失,则可从清洁工职业责任险进行获赔,但一般这类保险的保额不会买太高。

  保赔网首席律师刘健一指出,若清洁工有意占为己有,通过转移到其他地方进行藏匿,则可将其视为盗窃。但若因主办方保管不善,清洁工自行处理丢弃的废品,则不能视为盗窃。而一旦主办方要追偿,清洁工必须归还。

  事件疑问

  疑问一:自我炒作?

  保利集团一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整件事情是真实的,并提供了一份保利文化集团“关于媒体报道的本公司子公司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于拍品怀疑失窃事件说明”:“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在预展与拍卖会的举办以及上千件的拍品管理上,设有严密的保安与完善的拍卖品保险安排。根据本公司的保险赔偿细则,凡属因本公司为拍卖品所购保险承保范围内的事件所导致的拍品灭失,本公司将会按照香港有关保险的法律和条款去处理一切赔偿。”并强调:“本次事件并不会对本公司子公司保利香港的业务经营和业绩构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疑问二:同行恶搞?

  叶先生告诉记者:“事情一发生,网上就有些人放风说此事‘得益’于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的推波助澜。”持这个观点的人认为如果是保利上市的炒作,非正面事件肯定“吃力不讨好”,而同行“恶搞”对其进行排挤的可能性更大。

  调查:内地艺术品保险空白投保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内地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品保险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

  业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重点考察的是艺术品机构的标的物来源、机构财力、业内资历及资讯公开程度等, 投保机构如果从业者经验丰富,有完善的管理流程和安保系统等,获保几率较高。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宋世斌告诉记者,针对个人收藏艺术品保险,内地保险公司没有经验;另一方面,艺术品失窃风险高,承保时定价技术难度大、风险大,不一定赚钱。(记者周慧、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