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画失踪续:报案人突然销案称不需警方协助

2014年04月11日 07:2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2875万港元画作疑当垃圾运走》追踪

  失画拍卖行突销案 称不需要警方协助

  南都讯 记者康殷发自香港 刚被拍出2875万元(港元,下同)天价的画作《山色苍茫酿雪天》,在拍卖会刚刚结束后就失踪,怀疑已被误当垃圾送往堆填。事后警方重案组立即介入调查,但至前日下午近5时,报案人突然销案,表示不需要警方协助,警方其后将案件列作遗失财物。

  泔水混杂找到也损毁

  美籍华裔著名画家崔如琢的画作《山色苍茫酿雪天》,7日在湾仔君悦酒店举行的“保利香港”拍卖会上拍卖,该名画以2875万元成交后,疑被清洁公司员工当成垃圾弃置,其后垃圾被转送往屯门垃圾堆填区,警方接报后一度往堆填区搜寻。

  但前日下午4时55分,拍卖会姓唐女负责人突通知警方撤销案件,重案组探员调查后,将案件由盗窃改为遗失财物处理。

  当日负责清扫的清洁公司老板江先生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批垃圾是拍卖行清扫到指定区域,清洁公司只是负责将存放在指定区域的垃圾运往垃圾站,再由其他公司将垃圾送往堆填区。江先生表示,如果名画真被当垃圾扔掉,当时垃圾堆里木架泔水混杂一起,即便找到都会严重损毁。

  君悦酒店发言人杨小姐则表示,酒店只负责租出场地予有关单位举行拍卖会,拍卖会的清洁商为主办单位自行聘请,但酒店仍有积极就调查提供协助,如让警方翻查闭路电视记录等。

  撤案不是完结无人负责

  清洁公司老板江先生透露,拍卖行负责布展的公司当晚8时许,曾致电查询能否截停垃圾站的车辆,但因为他完全不知道垃圾站怎么安排运送,所以不可能截到。

  保险界立法会议员陈健波表示,拍卖行有责任保管好拍卖品,相信必会购买“全保”,一旦拍卖品遗失或损毁,原则上可获保险赔偿;至于这次事件或涉人为疏忽,不过如属意外,就应可获赔,赔偿额则要视乎购买时所签保险条款而定。

  陈健波表示,无论保险公司会否赔偿予拍卖公司,拍卖公司都要赔偿损失予原有物主,以及已付订金的买家;赔偿额同样视乎所签合约条款而定。至于可能与事件有关的清洁公司,他认为要视乎工序有否出现疏忽,才能确定是否需负上责任。

  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也表示,画作原主人应有为名画买保险,销案不代表事件就此完结无人负责,原主人仍可向保险公司追讨赔偿,保险公司亦可就事件追究,探究事件起因是意外还是人为,再考虑作出赔偿,这次事件损失最惨重的最终受害人仍可保留追究权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