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艺术品投资:专家鉴定基本等同废纸

2014年04月14日 09: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孔先生还称,大量的拍卖公司更是乱象丛生,除了把赝品评估成“国宝”,骗取高额服务费外,无良拍卖公司会在北上广深、港澳等地租酒店或者会议室拍卖,而到场的大多是藏家和“托儿”,为了迷惑藏家和买家,现场会特意安排几件文物,让“托儿”高价拍走,给人正规拍卖会的感觉。

  业内人士揭秘艺术品投资市场乱象,提醒市民理性收藏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肖雄鹏

  “古玩艺术品投资市场水太深了,都是吃这碗饭的,说多了得罪人,我没法接受采访。”连日来,本报对深圳恒某通宝艺术品投资公司的种种乱象进行报道,引发强烈反响,艺术品投资市场现状如何?鉴定师的鉴定和其出具的鉴定证书含金量多高?市场本身还有哪些猫腻……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虽多遭婉拒,但仍有业内人士直言揭露,并提醒市民理性收藏。

  揭秘一:大多数拍卖公司靠忽悠骗钱

  “如今是全民收藏古玩艺术品,而且热得发烧了,真该泼点冷水,让老百姓冷静冷静。”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廖先生(化名)对记者说。廖先生表示,近年来电视台、网络以及全国各地举办了很多专家鉴宝类活动,媒体也不时报道艺术品拍卖出天价的新闻,很多百姓抱着淘宝发家的心态纷纷盲从,导致全民投资收藏古玩艺术品市场过热的现状,各种投资管理公司和拍卖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历史遗留的文物和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数量是极其有限的,而且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就连很多博物馆里的藏品都是赝品,这么多投资公司靠什么赚钱?90%以上都是忽悠骗钱。全国正规的拍卖公司仅有几家,深圳市拍卖行算一个。

  廖先生表示,古玩艺术品行业从业者需要很高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累,还要有很高的财力和平台,绝非普通百姓能轻易涉足的。纵观世界各国,从事该行业的都是极小众的高端人群,相关法律法规也比较健全。海外艺术品市场风气很正,基本很少有赝品拿出来拍卖的,职业藏家的背后都有一个高端人才组成的鉴定团队,鉴定技术也不仅仅是肉眼,还有科技等其他专业手段,运作机制相当成熟。正规的拍卖行会进行专业鉴定,绝不会用赝品忽悠买家。

  揭秘二:所谓专家鉴定证书等同废纸

  对于行业内纷繁复杂的各种“专家”,业内人士孔先生(化名)表示,所谓的国家一级、高级艺术品鉴定师、各检测中心鉴定专家等称号全是虚假的,如果说权威,也就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了。海外的鉴定专家是不允许从事与经济利益相关的工作的,但如今我国很多知名的博物馆鉴定专家都与行业经济利益挂钩,而由于用人机制的问题,即便是光环绕顶的专家也可能是草包一个。“专家”市场太乱了,而且各个领域都与利益有关,整个行业的风气太功利,社会上的“专家”就更不用提了。

  “所谓专家给出的鉴定证书,那基本等同于废纸,没有任何意义。首先我国没有相关颁证机构,而真正的专家鉴定后也不会给你颁证,其他专家颁的证也没人相信。只有法院的司法鉴定证明才是合法有效的,其他的鉴定都没用。”孔先生称。

  揭秘三:拍卖现场安排“托儿”

  孔先生还称,大量的拍卖公司更是乱象丛生,除了把赝品评估成“国宝”,骗取高额服务费外,无良拍卖公司会在北上广深、港澳等地租酒店或者会议室拍卖,而到场的大多是藏家和“托儿”,为了迷惑藏家和买家,现场会特意安排几件文物,让“托儿”高价拍走,给人正规拍卖会的感觉。

  “还有一种骗人手法更加高明。”孔先生称,不良拍卖公司先让专家给假文物估价20万元,拍卖时再找人哄抬到40万元,这样就有了交易纪录。第二次上拍,起拍价定到50万元,再以80万元安排自己人买回。多次这样倒手之后,不少人就会对这件文物信以为真,一旦拍卖成功,就大发横财。

  揭秘四:扯“虎皮”傍“大款”

  近日,记者在网上搜索“香港佳士得”,网上出现大量艺术品投资公司打出的“国内授权征集单位”、“国内唯一合作伙伴”等宣传标语,扯“虎皮”、傍“大款”几乎成了艺术品投资公司迷惑藏家和买家的惯用伎俩。廖先生表示,真正的佳士得国际拍卖公司根本没有委托任何机构征集藏品,而佳士得本身对藏品的要求非常高,更不会拍卖赝品欺骗买家。

  “就在去年,某公司曾打着香港佳士得的招牌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鉴宝活动,后来被相关部门责令撤除。但该公司也没受到什么处罚。”廖先生认为,如今艺术品投资市场混乱,但却无人监管,即使被查处违法成本也很低,大不了换个公司名称继续营业。

  原标题:“专家鉴定”等同废纸 拍卖现场安排“托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