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买家在底特律淘宝

2014年04月14日 10:25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收藏本文     

底特律美术馆 底特律美术馆

  破产城市底特律的一个主要债权人正在为变卖该市的世界级艺术品进行招标。这位债权人表示,底特律为保持博物馆完好而制定的8.16亿美元方案不能筹集到足够资金。

  周三提交给法院的文件显示,投资者愿意为底特律美术馆(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内的艺术品支付或提供贷款近20亿美元,远高于该市早些时候的估价。这些投资者都参与了之前由底特律最大债权人之一运作的一轮秘密投标。

  在这起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中,债券保险商力促偿还对无担保债券持有者所欠的数亿美元,而对底特律所拥有的这家博物馆进行清算或至少是部分清算正是为此提出的最新办法。

  最近几周,一家债券保险商和一群底特律退休人员在法院请求查看该市对这6.6万件艺术品的登记以确定其价值。

  根据破产法第九章的规定,市政当局拥有广泛的权力来保留资产。但这些债权人说,美国破产法院法官罗兹(Steven Rhodes)也必须以符合债权人最大利益的标准行事。罗兹此前曾表示,底特律可能不必变卖艺术收藏品。

  就在人们对底特律美术馆藏品表现出兴趣的同时,底特律在周三同意向部分债券持有者偿还所欠近4亿美元资金的74%,以便为重组计划积蓄动力。

  成立于1885年的底特律美术馆是底特律繁荣时期的遗迹,自1927年以来一直在位于底特律文化中心的一座具有古典装饰风格的建筑中。该馆的藏品丰富,既有埃及雕像,也有卡拉瓦乔(Caravaggio)在1598年的名作《玛莎和玛丽•抹大拉》(Martha and Mary Magdalene),还有罗丹(Rodin)所铸的青铜像《思想者》(The Thinker)。

  应底特律市的请求,佳士得(Christie's)拍卖行在去年秋季进行了估算,认为底特律美术馆内以市政资金购买的超过2,700件艺术品目前价值4.54亿至8.67亿美元。该市以这一估算结果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试图全额清偿部分债权人并向其他债权人清偿远低于实际欠款的资金,以实现对180亿美元长期负债的重组。

  这个以Financial Guaranty Insurance Co. ( 简称:FGIC)为首的债权人集团称该市的估值过低,应该把更多藏品包括进来,这样可把估值水平推升至超过10亿美元。

  这个集团还对通过“大交易”来保护艺术藏品的计划提出质疑。根据该计划,私人捐赠者、基金以及密歇根州将出资大约8.16亿美元来支付这些艺术藏品,从而使底特律市可获得资金弥补约35亿美元养老金缺口的一部分。

  FGIC的一个金融顾问斯潘塞(Steve Spencer)周三说,有四个可靠的第三方对DIA的全部或部分藏品感兴趣,可产生10亿-20亿美元的收入,金额均大幅高于目前提出的大交易计划。

  文件显示,潜在投资者包括总部位于北京的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Poly International Auction)。该公司是中国一家大型拍卖行,提出以1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DIA的中国艺术藏品。对DIA藏品感兴趣的还有佛罗里达州波卡拉顿的贝尔(Marc Bell),其同名投资公司提出以17.5亿美元现金购买该博物馆的全部藏品。

  收藏沃霍尔(Andy Warhol)作品和其他现代艺术品的贝尔周三表示,他们的报价是孤注一掷的。

  总部位于纽约的Art Capital Group提出以全部藏品做抵押提供至多20亿美元贷款。

  DIA发言人周三未予置评。

  底特律应急财务经理奥尔(Kevyn Orr)表示,底特律包括艺术品在内的所有资产都有可能被出售,这是该市破产案解决其长期债务问题的部分举措,但根据他所支持的“大交易”,这些艺术品将由底特律一个非营利性信托保有。

  奥尔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大交易”出资人的条件很清楚:如果任何一件艺术品被卖,那么他们出资8.16亿美元的计划就会泡汤。他说,第九章破产法也很清楚:底特律市不能被强迫清算资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