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澄城发现大型秦墓葬群:总数或超4000座(图)

2014年04月17日 10:4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墓地出土的文物 墓地出土的文物

  本报讯 (记者周艳涛)近日,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探明,位于澄城的居安墓地,墓葬总数量估计达到4000多座,这是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春秋时期秦人墓葬群。

  居安墓地位于澄城县冯原镇居安村,据考古专家介绍,通过考古勘探,已明确居安墓地的范围,南北长约1600米、东西宽约1000米,墓葬密集区位于北半部。居安墓地西北部发现早期灰坑,证明与此前发现的居安城遗址相连接,居安城遗址范围可能进一步向北扩大;通过对居安城的调查发现,居安城是由东、南、北三面城墙与西边自然沟合围而成,面积约20万平方米,根据城的地理位置、相关设施及城内建筑判断,该城为沿沟而建,居险设守的军事城池。

  居安城在历史上有记载:澄城古名“徵”,春秋时属晋,晋文公三年,秦穆公伐晋,“取王官及郊”。王官即居安城。

  去年考古人员共勘探居安墓地面积约50余万平方米,新发现各类遗迹共1240处,其中墓葬1157座,灰坑66处,活土坑2处,房址2处,围沟13处。其中,墓葬多为小型竖穴墓葬,面积多在10平方米以下,灰坑为早期遗迹。至此,居安墓地北部边缘已经探清,已探明墓葬3211座,按照墓葬分布范围及密集度计算,居安墓地墓葬总数量应该逾4000座,是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春秋时期秦人墓葬群。

  在去年发掘的两座墓葬中,其中一座还有殉人,该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向,口大底小。墓室南北各有一壁龛,各殉人1具,屈肢较甚。葬具为一棺一椁,仰身直肢,随葬器物放于头箱内,有铜、陶、玉、铁、石及煤精制品等,器物有铜鼎、盘、簋等。

  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出土的器物带有典型的秦人文化特征,时代为春秋中晚期。发掘中还出土了带有周人因素的陶鬲,这些发现对确定居安墓地的时代、性质及文化内涵提供了确切依据,也印证了历史文献资料中有关秦国扩张的记载。

(原标题:澄城发现最大秦墓群(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