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机构将参与民间文物鉴定

2014年04月19日 08:2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国文物工作要点,并就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有关文保活动进行介绍。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为乱象丛生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市场注入“正能量”,让国有单位参与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服务。

  明确文物鉴定管理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鉴定市场乱象丛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民间文物收藏的鉴定市场上存在“正不压邪”的怪现象。本来应该是眼力好、鉴定水平高的人员受到欢迎,但因为他们敢说实话,却受到市场的排挤。在一些地方,部分打着“专家”幌子的“伪专家”大行其道。行家介绍,一旦他们把假文物鉴定成真,将获得大量佣金。这股歪风已经严重扭曲了鉴定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鉴定市场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进行调控,但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文物法》和所有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授予文物主管部门在鉴定方面的管理权。在《文物法》大修的背景下,司法部建议国家文物局,在《文物法》修法中明确提出文物部门对鉴定拥有管理权,目前国家文物局也已在草案中提出这一点。

  文物鉴定站提供服务

  据介绍,今年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主要是为了推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目前已经选择广东和湖南作为试点地区。在试点中,除了“眼学”方面,还将推动文物科技检测鉴定的研究和应用。

  让国有单位介入到民间文物鉴定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每年在文博有关节日期间,一些博物馆或官方机构的专家会为市民免费鉴定文物。但这类的免费鉴定不出具任何证书,鉴定本身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且这类的免费都是临时的活动,并未形成常态。

  本轮试点中,广东和湖南将尝试请原本行使国家职能、负责文物进出境鉴定工作的文物鉴定站面向公众提供鉴定服务。这种鉴定有望出具相关证明,鉴定意见具有一定效力。试点将本着谨慎探索的态度,循序渐进,逐步推进。

  将严查文物网络交易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买卖文物随之出现。但这一直是个模糊地带。记者昨天从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家文物局将开展文物网络交易现状调研,启动文物网络交易联合监管,完善服务监管措施,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绝大部分在网上卖文物的商家都没有合法资质,属于违规行为。但是网络交易和拍卖已经成为既成事实。因此今年要从服务和管理的两个角度做好相关工作,把这一市场规范起来。有关负责人指出,网上交易是最容易产生纠纷的,因为见不到实体,没有第三方担保。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与商务部、工商、公安、海关等部门对网络文物交易展开联合监管。“网络交易、拍卖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我们希望管理和监督赶紧跟上。”

  此外,今年还将健全文物拍卖标的审核标准,开展文物拍卖标的网上备案系统试点,保证拍卖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景德镇将办文化遗产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是6月14日。主场城市定在千年瓷都景德镇,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活动现场将举行清代镇窑点火复烧和仿明代葫芦窑开窑仪式,再现制瓷全景,让公众有机会体验古代瓷工。

  此外,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定于南京。当地将举办“双城记——南京与爱丁堡古城保护成果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