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增135处文物点:其中古墓86处

2014年04月19日 08:32   亚心网  收藏本文     

  亚心网讯(记者 任春香)“古迹使人留恋之处,在于它历经沧桑直至如今。”今日(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为“纪念性遗产”,记者从乌市文物局了解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首府新发现了135处不可移动文物,使得乌鲁木齐的不可移动文物增至288处。

  据介绍,这288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岩画石人碑刻及近现代代表性建筑五大类。相比1988年的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乌市的文物点新增了135处,其中,新发现的古墓葬为86处,占到多半,其次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34处。

  工作人员介绍说,乌市文物点最多的是古墓葬,约占一半以上。但在全疆来讲,乌鲁木齐最典型的文物类别还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乌鲁木齐现存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是解放初期开发建设新疆的历史见证。

  达坂城区是乌鲁木齐的文物大区,该区134处文物点约占文物点总数的一半。在乌鲁木齐的文物点中,古墓葬、古遗址大多数分布于博格达山、南山的山前地带,而古建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则遍布市区,以天山区和沙区较为集中。

  “近些年,市政府加大了对文博事业的支持和经费投入力度,对乌拉泊古城、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故址、中国工农红军总支队干部大队旧址纪念馆、盛世才西山住所、文庙、老坊寺等进行维修,对乌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处准文物保护单位都划定出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对保护标志说明牌进行了统一,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文化遗迹。但保护工作仍然有困难和难点。”工作人员说,令人遗憾的是,有的不可移动文物已经消失。

  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蔡美权说:“一方面,一些文物单位的保护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保留的确难度很大。具有文物保护意义和价值的老建筑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国内很多城市普遍存在,但也有文物遗迹做到了保护和发展双赢,如南门大银行,2002年大银行改造后,既保留了原有的独特建筑风格和厚重庄严的形象,又融入了现代金融因子和人文情怀,展示了文化品位,成为新疆传统金融文化与现代金融文化有机结合的典范。”

  (编辑:王建隆)

  (原标题:乌鲁木齐市新增135处文物点 其中古墓86处 占到多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