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楷事件引发的书法教材之辩

2014年04月20日 08:52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梁毅 王溪楠

  “田楷事件”正在发酵。

  这次“田楷”遭遇发难,缘起一篇题为《“反田楷同盟”倡议书:全体反“田楷”的书友们联合起来!》(以下简称《倡议书》)的帖子在书法江湖网站贴出,时间是4月1日,其后连续两天,《深圳商报》以“反田楷同盟”为话题刊文多篇。随着博客、微博等媒介的迅速传播,“田楷事件”很快成为热门话题。热议的焦点集中在学习“田楷”的利弊、“田楷”是否适合作为教育部书法教材、书法教材的编写标准以及书法教育应如何开展等方面。

  网帖引发“田楷事件”

  据《深圳商报》报道,《倡议书》中“称田英章的儿子田雪松、田英章的弟子荆宵鹏正在编写教育部书法教材,打算把田英章的楷书作为官方教材出版,推广成为孩子们在学校使用的教育部指定‘田楷’教科书。”

  所谓“田楷”,不是在田字格里写楷书,而是以书法家田英章为主要书写者的楷书风格的简称,也是田氏风格楷书约定俗成的说法。以书写者的姓作为显著标识的,古代有颜柳欧赵“楷书四体”,因田英章所写楷书,是研习欧体而形成,故名“田楷”。

  据资料显示,田英章1950年生于天津,先后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1953年随父、伯、兄研习书法。自1985年至今,在中央电视台、日本国艺书道院等教授硬笔书法、毛笔书法。他还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首任会长、欧阳询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

  记者联系到《倡议书》的发帖者“戏狼”。谈起发帖的缘由,戏狼说:“在‘中国楷书网’置顶的一个帖子中,我看到田雪松、田英章的弟子荆宵鹏自称正在编写教育部书法教材。”对于教育部是否将田氏教材纳入指定书法教材,他并不清楚。记者在“中国楷书网”论坛找了这个帖子,但并没有发现。对此,戏狼说,“帖子现在没有置顶了,也不太好找了。”

  在戏狼看来,“田楷”是一种美术字,而非书法,却长期以正宗书法的面貌出现迷惑初学者,“我不怀疑田氏可以写出合格的欧楷教材,我也相信他们不敢用自己的字作为范例(虽然田氏自己的培训班从来不教欧字,而是一味让学生临摹田字)。”之所以要成立“反田联盟”,戏狼说:“每见‘田楷’修习者醒悟后痛陈其害,更多依旧被其所障者往往坐井观天、妄自尊大、受害而不自觉,其情令我甚为悲戚。”最让他担忧的是,“一旦田氏编写教材,即便是用《九成宫》的字,即便是用繁体,必定会要求教材附带光盘,如果教育部教材不附带光盘,他们自己也可以出一个‘教育部书法教材编写者书写范例,完全配合教材’的辅导光盘,如果这样,那就真的天下皆田体了。”

  众说纷纭评“田楷”

  对于“田楷”的好坏,网友意见不一。支持“田楷”者认为,“从美观和实用的角度看字体,‘田楷’是不错的。‘田楷’好学好练,这对于推广书法普及和爱好会有促进作用。所以我支持‘田楷’成为官方书法教材,再说,官方不可能只认定‘田楷’是唯一的书法教材。”也不乏反对之声:“田氏自称得欧楷真传,其实空有外形,我观其用笔,笔笔不是欧!”也有网友说:“一、‘田楷’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二、田氏的教学方法存在问题;三、‘田楷’禁锢了人们的审美观。以自己的字为美,以重影为美,让本有学书天分的人,被扼杀在摇篮中。”

  对于书法教材的现状,《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在其《今日话题:反田楷同盟》写道:“‘田楷’的字帖、资讯已经占领了超出常人想象的初学者人群,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书店中,要找到《九成宫》、《颜勤礼》、《玄秘塔》字帖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想找到‘田楷’和以‘欧楷’为名、实则‘田楷’的书籍却是俯拾皆是。”

  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在书法类书籍专区看到,硬笔书法以庞中华、司马炎、田英章等书家编写的教材较多,而软笔方面,田英章编写的教材数量超过了此类教材的一半,价格从十来元到数十元不等。由此可见,田氏教材确实已占据了书法教材市场的很大份额。

  就是否同意“田楷”成为教育部官方书法教材,在贴出《倡议书》之前,戏狼以《您愿意“田楷”成为教育部官方书法教材吗?》为题广泛征求网民意见,截至投票第17天,共有561人参与,同意、不同意、其他意见的票数分别为14.26%、79.68%、6.06%。其中,同意者中不乏专业人士。“我不以为‘田楷’是欧体正宗,也不以为‘田楷’符合书法艺术审美,但作为中小学生‘写好字’的范式,应该是较好的选择。”书法江湖网站综合学术区区总版主玉吅很能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

  而对于戏狼呼吁的“反田联盟”,网友瞳石表示:“虽然我赞同‘田楷’是非书法,但这个反田联盟也没有必要,各有各的生存方式,而一切历史可鉴。”网友佐罗的剑的观点则是:“我想田家绝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田楷’作为官方书法教材。即使启功先生在世,由他来编写,也绝不会仅使用启体作为教材。”

  书法教材热的冷思考

  据记者观察,目前的批评之声,多发自网络和纸媒,书法专业期刊并没有参与,而此前记者想就此问题采访数位书法专业人士,大多表示不愿多谈。

  “‘田楷’热,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印象中已有一二十年了。只是最近传闻田氏将主持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材的编写,才觉得这是一个大问题。‘田楷’的流行或大热,原因很多。一方面,我国书法初级教学的需求很大,爱好和学习书法的学生和家长很多,另一方面,我国却还没有建起较为健全的初级书法教学体系(包括师资、教材、教学评估等)。”对于“田楷”热和相关传闻,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教授沈语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田楷’热遭到学界的批评,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引起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实际上,目前并没有一套全国通行的书法教材,不少省份都有自己编写的书法教材。“现在的书法教材很多,据说有三十几种。我们学校所使用的书法教材是我们教研组几个老师自己编写的教材。”书法教师董立昌向我们介绍了人大附小的情况。北京二中书法教师魏然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学校指定的教材是由首都师范大学编写、华文出版社的那套。在教学中,主要以欧体和颜体入手,柳体用的很少,赵体要到有一定基础再学习。有个别学生校外报班学习,尤其是学欧体的,使用田英章字帖的人还是很多的。”

  对学生与家长选择“田楷”,沈语冰认为会造成观念上的混乱。“第一,误认为书法只不过是把毛笔字写得漂亮些,因此技术至上。殊不知书法是至为微妙的艺术,涉及书写者的全面修养和人格培育,仅仅从技法上去学习书法,在起点上就低了。古人云‘取法乎上’,你取法这样低,将来还能得到什么?第二是现实问题,有些地方,特别是偏远县城和农村,看不到古代经典碑帖,而以牟利为目的的低端书法字帖却四处可见。身处大城市,有光盘、网络视频教学等优势,多样的教学方式会吸引一部分初学者及其家长。但这造成的影响可能是学习者不仅技巧上没学成,就连对书法的兴趣也全毁了;好不容易学像了,或稍有成就,却走了一条歧路,除非天资过人,再从中打出来,否则终身贻害无穷。”

  书法教材是怎么编出来的

  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笔者遇到一位打算购买书法教材的读者,当被问及为何选择“田楷”字帖时,其说法很具普遍性:“就是只想练练字,但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好,就看大家都在用什么帖来临习,自己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样的适合,什么样的好。”调查发现,很多读者在书法教材的选择上并没有多少认识,选择也十分茫然,尤其是一些初学者,辨别力还有待提高,亟须专业引导。

  2011年,教育部提出《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又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在《纲要》的“教学用书编写建议”一项下,对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高中的教材编写,都有明确要求。以对初中书法教材的要求为例,其中提到“以硬笔行楷字书写练习和毛笔楷书经典碑帖临摹为主体,适当编入精要的书写技法指导内容,适当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的内容”。但落实到具体编写上,谁来主持?怎么调研?教材的遴选和出版有怎样的程序,这些教育工作者和公众都非常关心的事情,并不明确。

  曾参与过书法教材编写,但方案最终没能通过审批的一位书法老师说了他了解的情况:“一套教材首先要符合《中小学书法指导纲要》的要求,而且在教学设置的科学性、趣味性等方面都会有一个审核标准,通过的才能进入试用。试用一般是把这套教材分发到不同的市、县、区级的小学,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同时使用后,依据教学效果综合做出评判,最终确定可否被正式作为全国中小学使用的教材。”而对“田楷”教材可能作为“官方教材”的传言,他认为不太可能:“要是把‘田楷’教材纳入教育部官方教材,那样的话写出来的字就千人一面,非常刻板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