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墓华表石狮被盗

2014年04月21日 10:5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被盗后 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被盗后 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被盗前 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被盗前 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法制晚报讯(记者 程磊 新闻观察员 张建明) 继墓碑被盗、华表遭渣土“侵吞”后,门头沟区级文物耿聚忠墓又出状况——一尊华表上的石狮又不翼而飞。附近公司门卫介绍,这座石狮是上个月被人趁夜盗走的。

  近日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称,门头沟区级文物耿聚忠墓一尊华表上的石狮不见了,记者近日探访耿聚忠墓发现,这里现存一对华表,通高5米,其中一座华表的望天吼石狮早已于2001年被偷。如今另一座华表顶端也已经光秃秃,只剩下柱身及云板。

  被盗华表位于一家公司院内。据该公司门卫人员介绍,3月25日晚上,六七个人砸毁了该公司西侧铁门,攀爬华表将顶端石狮和莲座盗走。门卫发现后立即报警,但警察到来时,盗贼已经离开现场。

  门头沟区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员昨天表示,已经得知华表被盗的情况,目前案件正在公安机关侦破过程中。而针对耿聚忠墓的保护,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对现存墓碑等文物挪走进行妥善保管。

  新闻回顾   该墓曾丢失墓碑 文保状况堪忧

  据1993年出版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地名志》记载,耿聚忠墓原有墓丘一座、墓碑五座、墓阙一双、华表一对。但目前耿聚忠墓地表可见文物,已从记载当中的10处已经减少至4处。一座有着349年历史的墓碑去年丢失。

  去年8月,本报记者发现耿聚忠墓的文物安全状况仍然令人担忧,一尊华表旁渣土成山,将柱身掩埋近1米深。如今这种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相关新闻

  耿聚忠(1650—1687),靖南王耿继茂第三子,耿精忠三弟。康熙二年,耿聚忠娶安郡王岳乐之女和硕柔嘉公主为妻。耿聚忠因忠于清王朝,未从“三藩之乱”,被加太子太保衔得以善终。文物部门记载的耿聚忠墓,实为耿聚忠与妻子柔嘉公主的合葬墓。

  文/记者 程磊 新闻观察员 张建明

  摄/记者 程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