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甫帖再起波澜:季涛状告故宫博物馆专家杨丹霞

2014年04月23日 10: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功甫帖》的纷争,自去年年底开始就从未真正平息过。上海藏家刘益谦在2013年9月19日于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拍得苏轼《功甫帖》,同年12月,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公布研究成果,称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此事一出,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众多业内人士纷纷发表文章表达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也曾就《功甫帖》一事发表文章,表达自己的诸多观点,如:“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地强调和规定博物馆专家的职责,禁止专家到企业兼职;不许可以博物馆专家身份在市场上做鉴定和评估;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的官方文物专家们应该多讲文物历史知识,避谈真伪和价格”,在多家网站皆有刊登。

  但是,自2014年1月11日起,新浪微博ID“Mr让阿让”却多次在微博中发表言论,中伤季涛及其他曾参与《功甫帖》讨论的学者。据季涛在博文中所述,这位ID“Mr让阿让”,以手机号“186****1909”注册的微博帐号,为故宫专家杨丹霞。日前,季涛已经委托律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于2014年4月21日立案受理。

  新浪收藏就此事电话联系了季涛。据季涛介绍,ID“Mr让阿让”为故宫专家杨丹霞微博帐号,是他查到的,此事将会在法庭上具体说明。当他得知该帐号为杨丹霞时,不仅是他,其他在微博中涉及到的业内人士也不敢相信,可以说是出乎意料,因为都是朋友,互相认识。季涛表示,学术研讨的问题应该摆在桌面上,大家一起平静、理性地讨论、提建议;这种匿名中伤的做法既不光明正大,也不就事论事。

  季涛起诉声明如下:

  关于本人起诉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杨丹霞的声明

  由上海藏家刘益谦于2013年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用822.9万美元拍得的苏轼的《功甫帖》,2013年12月被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公开指为“双钩廓填”的伪本,从而引发海内外媒体、收藏界、学者和相关机构的广泛讨论。

  在上述《功甫帖》真伪的讨论中,本人先后在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以及博客《季涛谈拍卖》(http://blog.sina.com.cn/jitao001)上发布了《苏东坡的〈功甫帖〉真伪之争将如何了结?》、《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为啥要质疑〈功甫帖〉真伪?》、《由〈功甫帖〉纷争谈博物馆专家为民间鉴定》、《上海博物馆应说明〈功甫帖〉的来龙去脉》、《博物馆专家如何为民间服务?》、《〈功甫帖〉纷争的“七大蹊跷”》等若干篇学术讨论的文章,表达了自己的诸多观点,比如:“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地强调和规定博物馆专家的职责,禁止专家到企业兼职;不许可以博物馆专家身份在市场上做鉴定和评估;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的官方文物专家们应该多讲文物历史知识,避谈真伪和价格”。有多家网站转载了该等文章,在业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4年1月11日,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杨丹霞刻意隐瞒真实姓名,在新浪微博上以“186****1909”的手机号码注册了昵称为“Mr让阿让”的微博(http://weibo.com/u/3975720750)。此后,杨丹霞在该微博上冒充香港人士的口气,多次发布蓄意谩骂、贬损、侮辱本人及大陆业内其他诸多学者名誉的言论,相关言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Mr让阿让”相关言论“Mr让阿让”相关言论
“Mr让阿让”相关言论“Mr让阿让”相关言论
“Mr让阿让”相关言论“Mr让阿让”相关言论

  杨丹霞的上述行为使本人的名誉受到损害,给本人造成一定的精神痛苦。本人已经委托律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于2014年4月21日立案受理。本人向杨丹霞提出了三项诉讼请求:1、判令被告杨丹霞立即停止对本人的侵害行为,删除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针对本人的侵权言论;2、判令被告杨丹霞在其新浪微博首页上发布向本人道歉的道歉函(内容需经法院审核);3、判令被告杨丹霞赔偿本人经济损失即公证费3065元。本人相信法律一定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声明人:季涛

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