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五尊石像安家地引争议:景区还是博物馆

2014年04月27日 08: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4月24日,都江堰外江河道内发现一尊长2米2的汉代无头石像。 4月24日,都江堰外江河道内发现一尊长2米2的汉代无头石像。

  《三神石人?跨越两千年无头亦聚首》追踪

  2014年4月24日,都江堰外江闸百米开外,挖掘出一尊东汉无头石像,引发了人们对李冰治水“三神石人”再聚首的大期待与大猜想(本报曾报道)。

  这尊石像已经离开河床,被“请”到了都江堰市奎光塔里保管。下周,成都市博物院的专家将奔赴都江堰,进一步研究它。

  包括李冰在内,都江堰共出土了五尊石像。石像何去何从,已经引起了一番争议。

  不放心放河道

  出土石像被请上岸

  4月24日晚7时许,石像身上裹起软布料,在装载机的帮助下,从岷江外江“爬”上岸,暂时被安置在都江堰市的奎光塔公园内。

  都江堰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徐军说,外江发掘出东汉石像,在都江堰是一件很受关注的事。把石像放在河道内,文物工作者担心石像遭到破坏。为了更好地保护它,决定早点把它“请”上岸。

  接下来,都江堰市文物局将会对石像做一些简单的保护。比如说,用不伤及表面的物品清除其身上的泥土和沙石。一两周后,等石像自然干燥后,工作人员会为其“洗澡”,便于对它的进一步保护与研究。下周,成都市博物院的专家将奔赴都江堰,进一步研究这尊石像。

  艺术价值高

  李冰石像为一级文物

  从1974年发掘出第一尊李冰石像后,在后来的40年间,在都江堰先后共出土了五尊石像。其中,四尊石像皆无头。李冰石像造于东汉灵帝初年,距今已180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圆雕石像,非常珍贵,在艺术界地位很高,它在中国美术通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975年发掘的堰工石像被确定为二级文物,与李冰石像一道存于伏龙观中,其它的三尊石像暂未定级。

  【争议】

  都江堰市文物局:五尊石像都该移驾博物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尊石像到底在哪里安家?在都江堰市文物局和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青都局)之间,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与态度。

  都江堰市文物局说,这些文物都要存于博物馆中,包括李冰石像和堰工石像都要移驾。而青都局则认为,两尊石像存于伏龙观多年,是游客到都江堰必看之物,必须留在伏龙观中。

  “都江堰计划五尊石像都应该在都江堰市的博物馆陈列展出。”都江堰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徐军说,这意味着,目前陈列于伏龙观的李冰石像和堰工石像将“搬家”。徐军说,文物局和博物馆是国家法定的文物陈列展出场所,这是文物法赋予文物部门的职责,这也是传承和保护文化最好的场所。把石像陈列于博物馆,都江堰市文物局是依法办事。

  青都旅游景区管理局:李冰石像是伏龙观镇观之宝

  伏龙观位于都江堰离堆北端,创立年代不详。传说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制服岷江孽龙,将其锁于离堆下伏龙潭中,后人依此立祠祭祀;北宋初改名伏龙观,始以道士掌管香火。伏龙观中文物甚多,李冰石像立于正殿中,与右侧堰工石像相伴。

  很多年以来,游览都江堰景区的游客都会进伏龙观,瞻仰李冰和堰工石像。搬出伏龙观,也意味着未来,到都江堰景区的游客无缘与这两大文物相见。

  对此,青都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冰和堰工石像是伟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中最为重要的见证物件之一,李冰石像更是伏龙观的镇观之宝,很多外国元首到都江堰都与其“会面”。都江堰景区,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在向世界展示古人治水的智慧。因此,他们态度坚决地表示,石像不能搬走。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摄影郝飞

  【互动】

  请您来说说石像存在哪里好

  昨日,都江堰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巴勇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去年年底,大修都江堰时发掘出来的石井盖和石构件,将会作为水利工程文化见证物陈列于安澜索桥附近的小花园里,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古人治水文化。

  五尊石像究竟存在哪里好?您希望它们存放在哪里?是博物馆还是景区?作为第三方的读者,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欢迎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028-96111,我们倾听您的意见与建议,并将您的声音转达给都江堰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