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一祠堂老物件被盗一空:精美石雕被偷

2014年04月28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乐平的这栋明清古建筑因无力维修已岌岌可危 乐平的这栋明清古建筑因无力维修已岌岌可危 藏在深山的古建筑依然气派 藏在深山的古建筑依然气派

  武宁县鲁溪镇北坪村委会长段村小组地处深山密林,平时很少有外人造访。村民全部搬下山居住后,不法分子却惦记起了村里的祠堂,连数吨重的精美石雕也被偷走了。

  祠堂老物件被盗一空

  长段村小组位于北坪大山里的半山腰上。据该村村谱记载,该村祖先是在清朝乾隆年间来到这里定居,至今已繁衍生息100多户人家。

  村民余新雷对村史颇有研究。他介绍,祖先来此定居后,勤劳肯干,家族昌盛丰衣足食,于是便大兴土木,花了几年时间,建起了一栋祖祠堂。祠堂的石雕、砖雕很有特色,镂空的麒麟、飞舞的凤凰腾云驾雾,惟妙惟肖,工艺精美。祠堂平时供族人举行祭祀等活动,村民下山后,祠堂很少有人打理。

  长段村因为水资源枯竭,加上交通不便,村民走出深山谋求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当地政府将该村纳入移民建镇项目。2008年,长段村绝大多数村民迁移到山下居住,只有少数几户居留在山上种地。直到今年春节前,留守在老村的居民也全部下山了。长段老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村。

  今年清明节期间,当村民们再次回到山上时,发现老村祠堂的老古董被洗劫一空。

  “祠堂天井两边的两个石鼓不见踪影,周围石栏杆也不翼而飞。这些石头小的有上百公斤,大的上吨重。”村民余策沾说,这么多石头要搬下山很不容易,肯定是盗窃团伙所为。

  余策沾说,虽然祖祠堂已破败,但是里面的宝贝挺多。包括太公上香的香炉、横梁等,但凡有图案的,只要能挪动,都被偷了,就连祠堂两边支撑门梁的石墩也没能幸免。

  除了余氏祖祠,长段老村还有很多房子的年代都在200年以上,小偷也把这些房子里面扫荡了一遍,至少有5栋老宅子的石雕被偷。

  文物跟着移民走

  近年来,我省库区、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移民搬迁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些原村址古建筑的命运,更是牵动着政府相关部门的神经。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水淹区之一的吉州区樟山镇文石古村,有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古民居、古祠堂、庙宇等100多栋。为了保存这群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古民居,当地对该村进行整体拆迁,在离现村老村约0.5公里的西北面坡地上兴建新村。

  位于吉水县水田乡水田村的郭氏宗祠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近700年历史,当地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对宗祠的牌匾、横梁、石柱都进行测量、编号,然后拆离,从2013年7月拆离到今年7月重建完成将耗时一年,耗资298万元。此外还对当地3处文物进行了整体拆迁重建、35处进行拆迁收集。

  而位于赣东北山区的浮梁县,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如火如荼。该县峙滩乡分布着许多历史遗迹和文物,有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有胡家村宋元时期墓葬群,有八县大会旧址,还有分布在古村落的老祠堂。当地文化部门介绍,该县已经对水淹区的古建筑和文物信息做了摸底,并拍了照片存底,有研究价值的木质结构和古砖瓦都会进行迁移,由政府出资将它们保护起来。

  需引导民间力量加入

  对于列入了文物保护的古建筑,政府一般都会认真加以保护。问题是,有的古建筑虽然还不是文保单位,但与著名的历史人物有着莫大的渊源。一些热衷文物保护的人士表示,古建筑携带着大量真实的历史文化信息,但还达不到文保单位的“老货”,缺少相应的保护意识和机制。

  “古村往往都是较贫困的地方。试想,让这些手中无钱的百姓自己保护古建筑,能有什么效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师大南方古村镇发展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梁洪生认为,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如果加以保护利用,当然是件相得益彰、事半功倍的好事。但是,保护好古建筑,必须拿出真金白银,但当下不少地方的古民居保护资金捉襟见肘,很难让老房子得到保护和利用。

  梁洪生说,保护古建筑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还需要民间多给几分力。比如说,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开发,让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募集保护古民居的资金,解决保护经费紧张的难题。“老宅子的保护和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利用民间力量,让古建筑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才能给予其应有的地位,让它们得到应有的尊重。”

  本报记者 徐黎明文/图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