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河墓地干尸上发现世界最古老屑状奶酪

2014年05月01日 09:2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王瑟近日从新疆考古研究所获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和遗传学会分析化学家安德鲁·谢普琴科日前在网上发布一篇题为《新疆3600年前干尸残留世界最古老屑状奶酪》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说:这具神秘干尸是20世纪30年代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挖掘的,科学家仅分析了屑状物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便揭晓其形成年代,其历史可追溯至3600年前。

  谢普琴科与他的团队发现这种奶酪不含乳糖,能够短时间内形成。远古奶酪的出现可能与青铜器时代乳品业快速传播发展密切相关。

  此次发现,新疆方面提供了出土的文物样本,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系联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和遗传学会负责,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上。

  新疆博物馆馆长侯世新说,此次发现的奶酪,来源于新疆博物馆馆藏的小河墓地出土干尸“小河公主”。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表示,奶酪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主要是由于下葬时干旱炎热的气候有助于保存,其次是因为小河墓地的丧葬形式是船棺,外面用牛皮紧紧包裹,下面深埋在沙子里,因此基本上处于真空状态。此次古代墓葬发现奶酪,专家推测可能是由于当时人们信仰奶酪可作为死者轮回再世的食物。

  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2003年—2005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全面发掘。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