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全球艺术品市场形成中美双寡头态势

2014年05月03日 08:22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 杜平)29日,由21世纪传媒与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3年度艺术赞助人颁奖典礼暨2014艺术与经济国际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多位来自欧美的艺术市场研究专家、艺术品金融化专家和艺术品评估专家,就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金融化和艺术品评估进行深入讨论。为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Artprice网站首席经济学家: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总体发展方向是好的

  Artprice网站首席经济学家Martin Bremond介绍了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行情,他认为2013年上半年是全球艺术品市场行情最好的半年,中国确实是今天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市场。从拍卖的角度来说,目前全球艺术品市场形成了中美“双寡头“态势。“双寡头”态势在各大拍卖行在有所体现,世界最大的两家排行: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6年前的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75%,2013年仍然占到50%以上。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拍卖行正在崛起,在全球25大拍卖行中,有6家是中国的。Martin认为,这一演变将为全球艺术品市场带来更大的透明度和更高的效率。

2013年美术类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依国家划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杜平/摄2013年美术类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依国家划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杜平/摄
2013年美术类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依拍卖行划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杜平/摄2013年美术类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依拍卖行划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杜平/摄

  Martin通过数据介绍,过去十年中(2003年至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增长了80%,并介绍当代艺术品是当前市场交易最活跃的板块,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额的75%。他介绍2014年一季度总成交额达18亿美元同比增长4亿美元,创下拍卖史上的记录。他认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总体发展方向是好的。

  德勤艺术与金融全球主管:艺术市场的快速扩张就像一场革命

  德勤艺术与金融全球主管Adriano从艺术市场的金融化、全球财富的趋势、全球财富管理调研以及艺术品金融化的商业模式四个角度介绍了艺术品金融化,他介绍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比例由2005年的3.2%上升到2014年的24%,而在中国有18.2%的财富投向了艺术品收藏。他还介绍,全球有40多万顶级收藏的艺术品资产达到1.5万亿美元,他认为艺术市场的快速扩张就像一场革命,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以及资金流入。

  美国艺术品评估专家VictorWeiner先生介绍了如何评估艺术品的价格,艺术品的审美吸引力、重要性、市场性、可营销性、尺寸以及保存状况等等都可以成为艺术品价格的评估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