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4艺术北京:消费人群增多 新水墨受关注

2014年05月05日 07:51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聚焦2014艺术北京: 消费人群增多 新水墨受关注 聚焦2014艺术北京: 消费人群增多 新水墨受关注 聚焦2014艺术北京: 消费人群增多 新水墨受关注 聚焦2014艺术北京: 消费人群增多 新水墨受关注

  本报记者  蔡  萌  文/图

  5月1日至3日,第九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如期而至,近150家中外画廊和艺术机构齐聚全国农业展览馆。

  5月1日至3日,第九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如期而至,近150家中外画廊和艺术机构齐聚全国农业展览馆。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艺术北京依然延续其对本土画廊的关注,占比70%,96%的参展画廊或机构在展会上有成交,成交率同比去年提高25%。从销售的情况来看,本土画廊所推的具有中国乃至东方审美情趣的当代艺术作品受到欢迎,5万元至30万元的作品交易最为活跃,新水墨、青年艺术家成为整场展会的关键词。

  接地气 延续本土化路线

  今年,近2万平方米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分为当代艺术展区和经典艺术展区两部分。经典艺术展区,除了有西方古典油画、欧洲古董家具等,还首次秀起了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划分为染织绣、民间美术、刻绘、扎制四大展区,皮影、剪纸、风筝、灯彩、刺绣等各种传统手工艺品绘就一道别致风景。当代艺术展区,既有拍卖场上千万元级别的天价珍品,也有不少标价在几万元的青年艺术家新作。多元化的艺术品,使得不同欣赏品位的观众都能找到各自感兴趣的作品。

  “艺术北京立足的根本是服务于这里的人,让这里的人更接近艺术。我们一直在努力把艺术北京办得更加接地气,今年的博览会就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内容。”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说,“不管是年轻的艺术爱好者,还是资深的艺术品藏家,我希望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够有所触动。”

  董梦阳表示,相比香港巴塞尔的国际化平台,艺术北京更偏重本土、更接地气,为此在画廊选择上,艺术北京也更偏重本土画廊。而在博览会现场,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有30%的国际及海外画廊的进驻,但这些画廊也很大众化。“我们没有刻意去找国际上特别大牌的画廊,这里的藏家没有办法契合这些国际大牌。”对此,董梦阳解释。“如何调整得更接地气?我每年都会有一些修正,但我越来越确定不太愿意去比照国外的博览会了,因为差距太大,没有可比性。我们今天就是在更多元的平台上调整,让有机会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能够有所感触。人们可以接触到或者愿意接触艺术品,这就是艺术教育的开始了,最重要的是别让他们对艺术有失望感。”董梦阳说。接地气的选择也为今年的艺术北京聚集了非常高的人气,人潮最多时,全国农业展览馆门前一度排起了近20米的长队,不少观众甚至是从外地赶来的。

  品质提升 消费人群比例增多

  对于画廊来说,可能用来评价艺博会的一个更重要的考量依据是销售成绩。董梦阳表示,从藏家参与的反馈来看,今年艺术消费人群的比例增多。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多家画廊负责人都对今年参加艺术北京的销售成绩表示满意,对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持乐观态度。

  在4月30日晚举行的VIP预展上,不少画廊负责人就已感受到今年艺术北京旺盛的“买气”。预展刚刚过去一个小时,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带来的1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基本已售出,该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表示,具有东方美学风格的作品是目前市场、藏家最关注的。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这次展出了以新水墨为主线的艺术家组合,据悉,其带去的作品在VIP预展当晚就已大卖,据介绍,开展的第二天,全部作品均已售空。上海玉衡艺术中心今年首次参加艺术北京,他们带来的作品以当代水墨为主,其总监于佳婕表示,对这次在艺术北京的销售情况很满意,展出不到两天时间已经售出七成的作品。“第一次参加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于佳婕说。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预展当天下午3点,艺术北京就首先迎接了一波VVIP团——一个约有50人左右的山东“藏家团”,通过类似“团购”的方式,以一定的折扣抢先进入会场。“这种方式体现了艺术北京自主为画廊提供引介藏家服务的能力,好的成交自然是保证这些画廊继续愿意停留在这里的原因。”台湾画廊协会资深顾问陆洁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级市场是真正的市场,是艺术品市场金字塔的基础市场。我们以前会非常紧张买家谁来谁不来,但来的很多人都比你想象的还有欲望要收藏或是消费艺术品。现在重点是如何提供好的作品。”好的销售成绩离不开品质,据董梦阳介绍,今年的艺术北京有近300家画廊报名,经过筛选过滤共拒绝了100多家画廊,为博览会的品质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艺术北京也努力提升自身服务品质,从安检到空间设计再到网络服务,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很多参展画廊都表示,今年艺术北京的服务有了大幅提升;不少观众也表示,今年的观展体验更好了——由于经典馆的换位,给当代馆外留出了更大的空地,观展疲劳的观众们,也得以在更宽敞舒适的休息区内休息。

  新水墨、青年艺术家受关注

  从去年开始,新水墨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大有愈来愈热的发展势头,这在今年艺术北京的现场也可以得到印证——本届艺术北京,新水墨成为最为火热的展示、交易对象,粗略统计,主要参展商超过一半都有展示新水墨。在艺术北京预展当晚,多数新水墨作品都已标红售出,其中,美博文化空间带来的徐累大幅水墨作品以460万元高价被藏家收藏,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带来的一幅李津作品以400万元被收藏。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几位市场表现活跃的新水墨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出现在数个空间中,既有中年艺术家李津、刘庆和、武艺等,也有青年水墨艺术家肖旭、张天幕、曾健勇、李军等,据多家画廊透露,不少新水墨作品在布展阶段已经被藏家收入囊中。

  本届艺术北京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青年艺术家成为画廊的生力军。多数画廊都带来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艺·凯旋、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诚品画廊、大未来林舍画廊等实力派画廊,中青年艺术家兼具,但与去年博览会相比较,青年艺术家的比例在上升。对此,策展人徐钢表示:“此次艺术北京青年艺术家的表现整体质量较好,具有很强的层次感。”从销售情况来看,青年艺术家作品价格以10万元以内居多,在购买力上对藏家要求较低。一些画廊负责人表示,青年艺术家作品是除近年来市场表现活跃的中年艺术家或新水墨艺术家的作品外最受欢迎的类型了。

  除了青年艺术家,还有一个“青年团体”也备受关注,那就是“青年藏家”。“在艺术北京,你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藏家,他们对艺术感兴趣,对自己同龄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更有同感,愿意购买。”这是匡时油画雕塑部的业务经理李享的感受,今年,他们在艺术北京上举办的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已经是第三届了。据悉,这些青年藏家的年龄层分布在“70后”“80后”,乃至“90后”,此次展示只为呈现青年藏家丰富、前卫的面貌,作品并不出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