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出国记:享受私人定制 车内恒温配减震(图)

2014年05月06日 11:3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4日,西安搬运每一件文物都是小心翼翼;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搬运每一件文物都是小心翼翼;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对每一件文物,仔细查验记录拍照存档;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对每一件文物,仔细查验记录拍照存档;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石铠甲两位专家验收了5个多小时,每一片都做详细记录; 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石铠甲两位专家验收了5个多小时,每一片都做详细记录; 记者陈团结摄影

  5月10日至11月2日,《中国陕西秦兵马俑:始皇帝的彩绘军阵》展览将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举办,即将展出的118组265件展品中,一级文物有18件。像这样的境外展览,我省每年都会举办多场。

  那么,这些国宝级文物是如何漂洋过海抵达境外,出境前需要做哪些准备?请随本报记者一起亲历一下。

4月24日,西安验收文件,双方都要签字;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验收文件,双方都要签字;记者陈团结摄影

  1详细验身

  617块铠甲片两人验了近5个小时

  4月12日上午,记者随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专家,和负责此次文物包装运输的陕西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我省一文物库房。

  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庞雅妮说,文物出境展览一般两三年前就开始筹备、做方案、选文物,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外方专家才来华,现场对文物一一点交。此次出境展的文物来自全省各地博物馆,存放在十几个木箱子里。

  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主管张正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藏品部展览保藏经理克里斯提·奥格雷迪正在点交秦陵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一件石铠甲。点交前,他们把有617块的铠甲分成九个区域:左肩、右肩、前胸、后背、上部、左肋、右肋、前襟、后襟。点交时,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进行,比如左肩先从第一行一片一片的铠甲片来点,每片都要查看上面有没有污渍、有无残缺等,并记录在案。

  点交文物时,中美专家手里都有一份记录每件文物基本资料的册子,需要同时对一件文物进行仔细查看,不放过一点细节,比如有无裂痕、有无污点等,仔细查看后详细记录。若双方对描述有疑问的话,再进行商讨,最后形成该文物中英文的点交记录,点交人确认后签字。

  面对如此众多的铠甲片,点交既是细致活也是体力活,他们或蹲或坐,两天内用了近5个小时终于完工。张正说,头一天下午他们就点了3个小时,下班时眼睛都花了,看哪儿都像一排铠甲片;这天上午又点了近2个小时,记录了5页。克里斯提伸伸腰,说以前她只看过照片,这次看到文物很兴奋,她觉得这件铠甲十分精美,通过点交她对文物有了很深的认识。

  据了解,这件铠甲之前也多次出境展览,为何不把上次的记录调出来用呢?张正说,这些文物都太珍贵了,不能出一点差错。每件文物在展览前都要重新进行点交,不会去查看之前的点交记录。展览回来时,还要重新点交一次,点交内容和过程是一样的,并把检验结果与原有记录核对,一旦出现差错或者漏洞,必须现场指出并纠正,以便双方达成对文物现状的公认。

  除了登记,这件石铠甲还拍了200多张有细节部位的照片。

4月24日,西安 从集装箱里搬出有技巧; 文官俑的体型大,加上集装箱重达六七百斤,好在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从集装箱里搬出有技巧; 文官俑的体型大,加上集装箱重达六七百斤,好在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从集装箱里搬出有技巧; 文官俑的体型大,加上集装箱重达六七百斤,好在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从集装箱里搬出有技巧; 文官俑的体型大,加上集装箱重达六七百斤,好在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对每一件文物,仔细查验记录拍照存档;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对每一件文物,仔细查验记录拍照存档;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2精心打扮

  每件文物都享私人定制

  点交完成后,需要对文物进行包装、装箱。陕西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祝永红说,每件文物的包装都享受私人定制。

  一件文物如长时间被酸性腐蚀,就会看不出它的模样,甚至消失。因此,在包装文物时,根据文物质地采用无酸纸做贴身保护,避免表面磨损,然后再放入免熏蒸的木盒或者锦盒内,盒内会放置多层特殊的软性材料——PE板,起到减震、防潮的功能。包装箱都是由特制免熏蒸木板制成,不会出现蛀虫等问题。

  针对不同的文物特性或展示需求,文物会有不同的包装形式,比如部分文物最后装入锦盒,而石铠甲则是将较柔软的减震材料包裹无酸纸后,再覆盖于石铠甲上,给它更安全的保护。

  文物放入包装盒前,包装人员根据文物的器型及大小,在PE板上刻出一个非常“合身”的模子,刻模要一次性完成。所以,文物包装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这种无酸纸国内生产的不多,价格昂贵,一个进口的无酸纸信封价格一般是10元钱,主要保存珍贵信件等文物,保持长久不褪色。将文物装入箱内,也是不容易的事儿:一些个小的文物,多采用集装式入箱;而对于比较大的文物,一般使用独体式装箱。当日一件200多公斤的文官俑,是由四个小伙子搬抬才装入箱内。人力无法挪动时,需要借助吊车等工具。文物都装入外箱后为了防潮,工作人员又在外箱外面缠裹了厚厚的塑料膜。

4月24日,西安 对于异形文物,根据异形层层包裹;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对于异形文物,根据异形层层包裹;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对文物的每一处瑕疵,甚或黑点都要记录在案;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对文物的每一处瑕疵,甚或黑点都要记录在案;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集装箱打好了,要用特殊的塑料膜整体包封;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集装箱打好了,要用特殊的塑料膜整体包封;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3宝贝远游

  运输车内恒温有减震装置

  运输文物的车辆是专业的全封闭集装箱体,外观如货车,但里面有多层挂钩,还有恒温恒湿装备和监控设备。车厢门闭合后,还有一个专门用于装卸的升降板装置将门挡起封闭。车辆本身还具有减震装置,可以大幅度降低车辆行驶时颠簸对文物造成的伤害。

  祝永红说,如果是出境的文物都要提前进行属地申报,因为西安没有大型的货运飞机,他们一般要先把文物运到上海或者北京转运出境,在起运前需先向西安海关申请报关。4月15日,为避免多次移动对文物造成伤害,西安海关来到现场进行查验。检验无误后,海关人员在车辆锁上关锁,华协公司将文物运输至上海,然后从上海出境。

  运输途中都有严格的安保措施,且车速不能太快,一般时速要求60到80公里。这批文物在上海装载至货运飞机,运抵目的地后再由境外的当地文物运输公司转运至展览地,进行拆包装布展。就这样,文物漂洋过海抵达境外,将中国的文物呈现在了世界面前,展览结束后,经过类似的步骤,文物重新回到库房。

4月24日,西安 集装箱上,有易碎、朝上等标识;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集装箱上,有易碎、朝上等标识;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文物库房严密监控,除了保安之外还有层层监控;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文物库房严密监控,除了保安之外还有层层监控;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由于考虑文物的特殊性,西安海关的工作人员上门查验;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由于考虑文物的特殊性,西安海关的工作人员上门查验;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运输的车辆是经过改装的特殊车辆,在公安部备案;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运输的车辆是经过改装的特殊车辆,在公安部备案;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4月24日,西安 两位美国专家对工作人员吃的花卷很感兴趣;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4月24日,西安 两位美国专家对工作人员吃的花卷很感兴趣; 本报记者陈团结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