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坤宁宫墙壁画后有画

2014年05月08日 09:48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故宫坤宁宫墙壁画后有画 故宫坤宁宫墙壁画后有画

  本报讯 (记者翟群)记者5月7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五一”前夕,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准备对坤宁宫东暖阁东墙的一幅古画进行修复保护时,意外发现了藏在古画背后的贴落(一种装潢形式特殊的中国古代书画,直接裱糊于墙壁等处,也有学者称之为“纸质壁画”),包括一副对联、一件“福”字斗方、一幅横披。其中,横披上有咸丰落款,可以确认为其御笔,其余两件尚有待考证。

  从去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利用周一闭馆时间对养心殿、坤宁宫、毓庆宫等宫殿中临窗的贴落进行保护修复。据参与该项工作的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许凯介绍,为了对这幅挂在坤宁宫东暖阁东墙上的清代画家顾铨的《增受泰元图轴》进行修复保护,工作人员在其下方的炕周边搭上架子摘取这幅古画。

  “当画轴徐徐落下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画后面还有贴落!这在以前从没遇到过。”许凯说。随后,故宫博物院领导和专家赶到现场,经过初步判断后认为,图轴背后的贴落才是东暖阁的原状陈列,并决定按原计划先将图轴取下来,再对贴落进行进一步分析研究。

  “从整体风格来看,这些贴落的内容及用色与东暖阁中帝后大婚的原状陈列相吻合,应该是这面墙的原状,而画轴属于仙道画,与整体环境不太符合,应该是后来挂上去的。从画轴的固定方式来看,使用了挂钩和木卡子,这些物件清宫中是没有的,应该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用品。至于顾铨的这幅图轴,在书画部有登记信息,但它原本位于何处,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何被挂在这面墙上掩盖住这些贴落,还有待进一步核对和研究。”故宫书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坤宁宫东暖阁现为半开放区域,观众隔着玻璃就能够看到这面墙上的陈设。记者在此处看到,由于长时间被图轴掩盖,新显现出来的贴落颜色明显比殿内其他贴落饱满鲜亮。

  为何长久以来藏在图轴背后的贴落一直没有被发现?故宫方面表示,这与故宫藏品来源主要以清宫旧藏为主有关。“这就好像接手管理一个很大的‘家’,每个犄角旮旯儿都可能有故事。上世纪30年代,即建院初期,常常会在清点时意外发现没有登记造册的文物,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许凯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