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本愿寺长春遗址面目全非:违建售楼处毁文物

2014年05月08日 11:06   城市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东本愿寺长春遗址面目全非 违建售楼处毁文物(图) 东本愿寺长春遗址面目全非 违建售楼处毁文物(图)

  日本东本愿寺长春遗址遭到附近施工的破坏,成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对象。昨日,记者继续走访踏察遗址所在地,施工地点依然没有任何改变。记者在长春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了解到,“东本愿寺”周围的建筑属于违法建筑,并对文物单位造成破坏,应该尽快拆除。同时,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2月24日,规划局朝阳分局已经将此确定为非法建筑物,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其15日内,自行拆除该违法建筑。但是到昨日记者采访时,这个违法建筑物仍然还在这里。

  市民慨叹:文物面目全非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日本东本愿寺长春遗址,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根一根的脚手架钢管依然耸立在房顶上,破碎的瓦片依然散落在房上和建筑附近。东本愿寺的配殿内部已经造成了更加严重的破坏,地面被完全掀起,挖出来一条铺设管线的深沟。

  看到昨日本报的报道,市民齐先生和家人一起来到了“东本愿寺”。80多岁的齐老先生看到历史文物遭到了破坏非常气愤,他的手有些颤抖地指着房顶说,“原本一直被保护得很好的文物就这样被破坏了,房顶的瓦片都被脚手架戳坏了。”齐先生认为,不管施工方修建任何建筑,都不应该将文物损坏。

  “施工带来损坏明显是有意为之,周围没有一点保护设施和修复修补的意思。”市民王女士一直拿着手机在主殿前拍着照片。“很遗憾在原貌的时候没能拍点照片,现在竟然面目全非。”

  在东本愿寺主殿的后身,除了正在建设的售楼处,还有一个办公的二层彩钢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负责人不在,对于给文物造成的破坏,不能做出任何解答,没能拿出相关文件批文。

  售楼处属违建 近期内必须拆除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了解到,位于文化街高力集团正在建设的“临时售楼处”属于违法建筑。东本愿寺在过去单位的使用过程中,保护得非常完好,没有过大规模的修复行为。

  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吕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时,文物局曾收到高力集团上报的关于拆除“东本愿寺”的文件,文物局并没有同意。2013年11月份,文物保护处接到市民举报,称东本愿寺附近正在进行施工。文物保护处的工作人员随即到现场进行了阻止,当时工程施工停止。然而,十几天之后,临时售楼处却“起来了”。文物保护稽查队又到现场进行阻止,吕先生称,“他们的工作人员非常强硬地告诉我们是经过同意才进行施工的,他们需要在这里办公。”

  虽然该建筑是“临时售楼处”,同样需要市规划局的临时批文,但是高力集团的施工并没有通过文物局的批准。近日,文物局向规划局发了一封《关于文化街东本愿寺旧址违章建筑事宜的函》,指出了该“临时售楼处”的问题所在,以及对文物造成的破坏。

  规划局及时进行了回复,复函称“经查,文化街东本愿寺旧址已由长春高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公司在未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建设临时办公楼一座,属违法建筑。”规划局朝阳分局已经在2月24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其15日内自行拆除该处违法建筑,近期正等待朝阳区规划局的执法。

  “临时售楼处拆除之后,应该对东本愿寺进行修复保护。”吕先生称,“高力集团的施工行为受到媒体的抨击,对于他们的行为我们也很气愤。”高力集团的施工正好在东本愿寺的保护范围之内,除了本体的保护以外,临时售楼处的建设已经对东本愿寺的风貌产生了破坏和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