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园修缮效果图流出:被指像会所

2014年05月15日 07: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北大静园,历史系先前所在的二号院已关门落锁。 昨日,北大静园,历史系先前所在的二号院已关门落锁。 网上流传的燕京学堂效果图,学生称其像高级会所。 网上流传的燕京学堂效果图,学生称其像高级会所。

  新京报讯 北大静园六院的修缮再引热议。近日,随着静园六院的修缮设计效果图在网上流出,因其与静园建筑原有的风格和外观大为迥异,引发热议。在北大未名BBS上,有网帖称效果图中静园一院至六院风格大变,“俨然成了高级会所模样,静园草坪也面目全非。”

  对此,北大校方表示,因前期与设计师沟通不够,导致效果图误导了大家,静园六院的修缮将保持原有风格和外观。

  学生称效果图中静园失去厚重感

  早在2013年10月,针对北大静园草坪和静园六院将被取代的消息,很多师生希望保留原貌。北大回应称静园草坪和静园六院并不会拆除,只进行修缮加固。

  今年5月,静园六院原址确认为北大燕京学堂校址,修缮的效果图随后也在网络上曝光。

  北大人文学院的一名学生看了改造图后说:“古院是变高级了,不过历史的厚重感消失了。”在北大未名BBS上,一篇名为《别让静园六院成为下一个三角地》的文章,引发众多学子讨论。该文章还称,静园六院效果图中,一至六院风格大变,俨然成了高级会所模样,静园草坪也面目全非。

  这张激起波澜的燕京学堂设计效果图,如今仍可在北大未名BBS上搜索到。图中的静园六院装修时尚,门口的大红门不见了,换成了开放式的石阶入口,右侧挂着燕京学堂的牌子,庭院中间还有一个透明的天窗。

  校方称未与设计师沟通好致“失真”

  在北大宣布静园六院为燕京学堂校址时,也曾引发此举是否会破坏文物的争议,对此,北大常务副校长、燕京学堂院长刘伟表示,“学校对文物价值是倍感珍惜的,不会对静园文物造成任何损害。”

  对于新近流出的修缮效果图,北大燕京学堂筹备组5月10日就做出过回应:因前期和设计师沟通不够,设计师在出设计效果图时把一至六院的外观做成其他颜色、风格,“是我们的工作不足,请大家不要以此作为这些建筑物将来的外观。”

  昨日,燕京学堂办公室主任姜国华称,此前网上流出的设计效果图存在“失真”,设计师在设计时六院墙上的爬山虎紫藤并无加入到效果图中,也没做出六院的百年质感,因此大家看到效果图后会觉得外墙甚至是植物都遭到“破坏”。

  焦点1

  修缮工程是否经过审批

  昨天下午,北大基建工程科一工作人员表示,燕京学堂工程将于11月左右动工,工期为1年左右。燕京学堂首批100名学生将于明年9月入学。

  北大常务副校长刘伟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会对外貌和草坪做任何破坏,只是在内部做些改造,再在地下建些工程,使它能够更适合住宿式学院的生活、教学和学术交流的需要。

  在流传出的燕京学堂效果图中,有学生质疑是否有地下连廊,BBS上也有学生指出该工程新建的连廊建筑面积约808平方米。有学生对静园六院进行修缮是否会遵循相关的文物保护法规提出质疑。燕京学堂办公室主任姜国华回应称,自己从来没听说过有什么连廊设计,静园六院之间也不会打通。学堂会在静园草坪南侧占用一小部分面积作为学堂地下教学设施入口。学堂建设期内会影响静园草坪的利用,但建设完成后,静园草坪将被恢复。

  燕京学堂筹备组称,一至六院是文物保护区域,燕京学堂新校舍的建设肯定不会违反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也不会改变一至六院建筑的外观和庭院风格。

  姜国华昨日称,修缮项目肯定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不可能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

  焦点2

  校方是否应进行信息公开

  北大静园六院为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北大BBS上的网帖中,有学生希望校方就静园草坪及静园六院的修缮问题。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开信息。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曾一智表示,静园六院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修缮前,不仅要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审批,设计、施工单位也必须是甲级单位,施工前还要进行论证,确保不会对文物造成损坏。他说,静园六院原来就用于教学,涉及公共利益,在修缮前理应向学生进行信息公开。

  就学生提出的信息公开问题,昨日记者致电北大校办,对方称涉及静园修缮问题,可以在北大网站和BBS上的校长信箱反馈,“这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 探访

  院内办公室即将搬迁完

  “五四青年节”当天,习近平还来到静园视察。这里曾坐落文史哲三院,有学生在BBS上留言:这里是北大的精神所在。

  静园此次修缮除了静园六院外,静园草坪如何能得到妥善保护也同样牵动学生的心。一名历史系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告诉记者,大学四年,只要有空就会来草坪上休息,也会进去院子里和老师讨论学科上的问题。院内的红墙、古树、还有生生不息的爬山虎能让人与自然融合一体。

  静园六院坐落在静园草坪两侧,是六处三合院落。从去年11月开始,六院的历史、哲学等系就开始迁往人文学苑的新办公区。目前一院和六院门前仍挂着铝制的牌子,二号院,曾经的历史系已大门紧锁。目前只有一号院还有人在办公,这里曾经是俄罗斯语言学系、北京大学校报、广播台的办公区。北大校报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六院就只剩他们在这里办公,11月动工前都要搬走。

  哲学系、历史系等原来的人文院系都已搬迁到新的办公区,在李兆基人文学院内,外墙仿照传统四合院。历史系一名老师说,搬迁后的新办公区比以前更宽阔,不再像以往那样全都挤在一个小院子里,有些年轻教师甚至都没有办公桌。

  ■ 链接

  静园草坪与静园六院

  静园草坪是目前燕园内最大的草坪,是北大师生们一个重要的课余活动场所,曾举行北大百年校庆文艺晚会。

  静园六院是围绕静园草坪建立的六处三合院落,地处未名湖之南。这六座精巧玲珑的庭院中的一院、二院、四院和五院原为燕京大学女生宿舍,建于1926年,当年被燕京大学的男生戏称为“紫禁宫”。三院和六院是1952年根据当初图纸加建的。“六院”后为一些院系研究所的办公所在地。“六院”均为品字形布局,建筑均为老式砖木结构,硬山顶的二层小楼,每院有灰顶红色小门楼一座,由石砌虎皮矮墙连成一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