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文物回流大事记

2014年05月16日 07:54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海外文物回流大事记 海外文物回流大事记

  中国艺术品拍卖恢复,回流文物便开始在拍卖舞台上成为主角。   

  2002年,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在中国嘉德拍出了2530万元的价格,米芾的《研山铭》由故宫博物院以2999万元的价格拍得。

  2005年7月12日,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在英国佳士得以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

  2005年,龙门石窟的7件佛首雕像由美籍华裔艺术家陈哲敬购买捐献给国家。

  2013年秋,刘益谦以5000余万在纽约苏富比拍得北宋苏轼的《功甫帖》,在为民间收藏家力促“国宝”回流大声叫好之时,上海博物馆3位研究员发声质疑这件书帖为伪作,真伪之争依然没有定论。

  中国文物信息中心购回了商周青铜精品“子龙鼎”。

  2007年与2009年,苏富比与佳士得相继对圆明园马首、圆明园鼠首与兔首进行了拍卖,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委员会对此提出了强烈反对,最终由法国的皮诺家族在2013年将该收藏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富商何鸿燊以600余万购买了圆明园猪首。

  2014年3月,湖南省博物馆官方发消息称,流落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商周青铜器“皿天全方罍”器身将回归祖国,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之前,湖南省博物馆就曾正式致函纽约佳士得,以所筹2000万美元价商购皿方罍事宜,国内拍行和买家纷纷表示支持,呼吁华人个人藏家放弃购买,最终促成了此次盛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