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

2014年05月17日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 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 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 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

  本报记者 莫菲 北京报道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国家艺术基金终于在宣布成立4个月后,正式公布基金章程、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文件。文化部4月30日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试行)》,自5月1日起施行。

  国家艺术基金从去年12月30日诞生之初,就广受关注,一是因为它是由国家层面正式出台的与艺术直接相关的基金,代表了政府对于文化事业的长期扶持思路;二是它的资金金额庞大,据介绍,到“十二五”末,即2015年底,国家艺术基金投入总额将达到20亿元,之后基金投入规模亦不会低于这一数额。

  针对这块诱人的蛋糕,社会评价莫衷一是。日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不是"会计"、"出纳",不能各取所需。它有一套制度、规则、标准、条件和程序,这些才更关键、更本质。”

  蕴酿已久,推出谨慎

  事实上,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可谓蕴酿已久。经过3年的筹备,2013年12月30日,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才在北京宣告成立。国家艺术基金为公益性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基金面向社会,国有或民营、单位或个人,均可按申报条件申请基金资助,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

  在国家艺术基金成立的同时,组织架构也同期公布。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是基金的决策机构;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为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具体负责基金管理和组织实施;国家艺术基金设有专家委员会,承担基金的咨询、评审、监督等相关职责。在理事会名单中,文化部部长蔡武任理事长,理事包括刘大为、张和平、尚长荣、姜昆、莫言等诸多文艺界名人。

  其中,韩子勇既是董事,也是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对于此次姗姗来迟的制度文件,韩子勇解释:“《国家艺术基金章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等在去年年底第一次理事会时已原则通过。之所以现在才发布,一是要根据理事会意见进一步修改,二是要等基金工作体系、申报指南和申报表确定后,再对章程和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回头看",相互对应、调适,解决自恰性问题。”

  对于这样一个关注度极高的艺术基金,管理层采取了相对谨慎的对策。“这是一套内容,只有达到一定工作深度,摸清基金资助的边界、结构、规律特点、关键性细节,才能弄清顶层设计和可操作性的关系。即使这样,这两个制度也是"试行"状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近几个月的工作,主要围绕地方工作体系和职责、筹组专家库、征集资助选题、信息化建设和草拟申报指南来展开,广泛调研、征求意见,重点是修改制度文件和起草申报指南。”韩子勇说。

  国家艺术基金主要实行的是集中制原则,集中发布指南、集中受理申报、集中进行评审、集中公示公告、集中签约实施等。章程已经于5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指南,首轮申报将于6月1日开始,8月1日截止,经初评、复评、审定之后予以公示公告。

  在公布的《章程》中,重点划分了四大方向以及对于资助对象的选择条件,包括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传播交流推广和人才培养。根据申报指南,四大方向几乎囊括了当下艺术门类,舞台艺术包含了音乐、舞蹈、戏剧等,美术、书法、摄影涉及图像艺术,传播交流推广将国内外艺术引进、交流、互动等方面包涵进来,人才培养则针对目前县、乡镇一级偏远地区的艺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急需资金的现状进行资助。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成立了国家艺术基金,其中比较突出的有美国国家艺术基金和卡塔尔国家艺术基金,从功能上区分,美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为主,涉及的领域很广泛,且灵活、简便;卡塔尔国家艺术基金则侧重于艺术收藏,现在也开始一些资助项目。对于中国的国家艺术基金,韩子勇解释,艺术基金的资助重点是艺术创作。

  国家艺术基金要体现包容和开放

  从目前公布的资助情况来看,2014年度资助500名左右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从中评审出50名左右重点资助对象,择优滚动资助,组织展览,择优收藏。经评审确定为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资助资金主要用于写生、资料收集、创作材料购置、作品包装运输等与创作相关的开支。而在舞台艺术创作和传播交流推广中,多数是以项目总额30%的比例进行资助,根据不同项目提供总额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的资助资金。而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功能中,还有个重要的方向—征集收藏。收藏分为两种,公益性收藏和市场性收藏,在这两种的选择中,国家艺术基金更倾向于前者。

  基金的使用和监管一直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甚至有些机构和个人对获取艺术基金的资金支持更有热情,把国家艺术基金仅仅看成资金池、资金的聚集,对此,韩子勇有着更为坚定的决心。“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不是"会计"、"出纳",不能各取所需。他有一套制度、规则、标准、条件和程序,这些才更关键、更本质。现在各种基金很多,性质、功能、规则和动作千差万别,大家似乎很熟悉、又很陌生。对国家艺术基金而言,制度为本,资金资助在制度下运行,要多看国家艺术基金的章程、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这才是项目申报的不二法门。”韩子勇说。

  严格的审批监管制度,也将使得国家艺术基金避免成为个人的摇钱树。在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伊始,专家库就已经应运而生。从现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的构成来看,艺术以及相关行业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良好职业道德的艺术专家、项目管理专家、财务管理专家和监督评估专家。这些专家不仅负责评审,还负责项目运行以及监督。

  由于将采取双匿名方式评审,至今,专家库的人数和人员并没有公布。从国家社科基金的专家库来看,人数达到一万多名,而国家艺术基金也会建立一个管用、够用、实用的专家库。管理中心根据基金年度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开展咨询、评审、监督工作前,从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或遴选相关专家,由理事会聘任,一年一聘,承担咨询、评审、监督等相关职能,提出咨询意见、评审结果和监督报告等。

  专家库的门槛目前没有细则公布,而在创作人才申报指南申报条件中,“申报主体须由本领域不少于3位具有正高职称专家或业内知名人士推荐,并填写推荐意见,”颇为引人注目,如业内知名人士该如何界定?韩子勇解释,个人申报且无须依托单位,是艺术基金在界定申报主体方面的一个突破,这符合现实情况和艺术规律,考虑同行专家中有许多自由职业者或因其他原因,没有职称,因而有此安排。“这体现了艺术基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专家库专家的推荐也是如此,一些没有职称但有代表性的自由职业者或民营艺术机构中没有职称的资深人士,也纳入了推荐范围。”他说。(编辑 曹俊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