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护单位批中国金币总公司纪念币错误

2014年05月29日 06:56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出现错误长城信息的该纪念币背面 出现错误长城信息的该纪念币背面 1995年该纪念币发行时的鉴定证书 1995年该纪念币发行时的鉴定证书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今天(28日)在京公开批评中国金币总公司1995年长城纪念银币上的文字错误,呼吁中国金币总公司能站出来面对这个错误,向社会发布正确的长城历史信息。希望中国金币总公司继续支持长城研究、保护和长城文化的宣传事业。

  据了解,有错误的长城纪念银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委托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币的领衔币,15克,面值3元。长城银币的两面都采用了长城的图案:其中一面是长城,另外一面是建造长城的施工场面,并铸刻着一圈文字:“长城的修建 公元前一世纪”。

  正是这一句铸刻的文字,引起了社会的质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认为,长城纪念银币上的文字,长城始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是一个错误认识,这句话向社会提供了错误的信息。

  目前考古证明,中国至少在公元前五世纪就已经出现了长城。公元前220年,秦始皇一统天下,为了抵抗来自北方的侵扰,将修建于早些时候的北方诸侯国长城,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这就是中国第一条“万里长城”的由来。也就是说,在公元前三世纪,中国的万里长城都已经产生了。所以,不管怎么说长城纪念银币上的文字,应该都是错误的传达了长城的历史信息。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认为“20年前发生的这个错误,说明社会对长城的了解还很缺乏,就是今天也同样可能发生这样的错误。因此,我们常说长城的研究和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 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拟组织专家撰写一部120万字的《中国长城简史》。董耀会说“这部长城学术著作出版之后,长城纪念银币这样的错误就不会发生了。”

  1998年6月克林顿访华参观长城,外交部邀请董耀会作为专家陪同讲解。董耀会说“当时,克林顿总统指着不到600年历史的慕田峪明代长城问我,这是中国两千多年前建造的长城吗?”由此可见,国内外还都不太了解长城的历史。

  董耀会说他能理解当时条件下,中国金币总公司发生的这个错误。但他呼吁中国金币总公司能站出来承认这个错误,向社会提供正确的长城历史信息,给已经成为历史的这件事画上一个句号。

  长城保护基金委员会认为,20年前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长城纪念银币虽有瑕疵,但对宣传长城,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年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习仲勋为保护长城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30周年,日前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希望中国金币总公司,能继续支持长城研究和保护事业。希望在长城纪念银币发行已经过去20年的今天,能够发行新的长城纪念金、银币。可以利用包装,印上宣传长城历史文化的文字和图片,一定会对长城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董耀会表示,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愿意给予此工作以积极的支持。(记者 黎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