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历史清代古桥无端被拆:多名涉事者被拘

2014年06月01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被毁的古桥。 颜新阳 摄 图为被毁的古桥。 颜新阳 摄 图为被毁的古桥。 颜新阳 摄 图为被毁的古桥。 颜新阳 摄 图为古桥原貌。 龙川县文物部门供图. 摄 图为古桥原貌。 龙川县文物部门供图. 摄

  中新网河源5月31日电 (颜新阳 龙委宣)广东河源市龙川县委新闻办31日向媒体通报称,位于龙川县老隆镇的一座建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双孔石拱桥——洋溪桥,在5月1日半夜被人用2台挖掘机无端拆毁。经立案侦查,多名拆毁古桥的涉事人员已被当地公安刑事拘留。目前,当地政府已启动古桥的修缮工作,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洋溪桥修复工程。

  据通报,5月1日,龙川县老隆镇洋溪桥被非法拆毁案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经当地公安部门一个多月的取证和调查,于5月7日至5月29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权(男,1986年出生,福建省上杭县人,系承包拆毁洋溪桥的包工头)、范某生(男,1985年出生,福建省上杭县人,系拆洋溪桥开挖掘机的老板和司机)、伍某军(男,1979年出生,广西灌阳县人,系拆洋溪桥开挖掘机的司机)、叶某山(男,1974年出生,广东省龙川县人,系广东长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龙川分公司负责人)、戴某(男,1967年10月出生,系惠州市中特爆破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某林(男,1962年6月出生,福建省人,系广东长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人,上述人员均现已被当地公安刑事拘留。目前,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对拆掉洋溪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地公安局对在逃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生已上网追逃,至此本案已告破。

  据当地警方介绍,2013年广东长鸿实业集团就计划将沿江东岸的龙宸桦府旁边的洋溪桥拆掉,目的是使让龙宸桦府与沿江路连成一片建成一个让住户休闲的小广场。4月30日傍晚,谢某权就带着伍某军和范某生、江某夫从深圳开了两部拖车载了两部挖掘机来到老隆东江大桥桥底下等候;4月30日晚上11时30分度,叶某山、谢某权等人指挥伍某军和范某生两人分别将挖掘机从拖车上开出,分别上到洋溪桥的桥面两端等候,并由一“法师”在洋溪桥面上进行“作法”;5月1日凌晨0时30分度,叶某山、谢某权等人指挥范某生和伍某军开挖掘机拆桥;拆了5分钟左右,因范某生操作不熟练,谢某权又叫江某夫接替范某生继续开挖掘机拆桥;经过半小时的时间,洋溪桥的两端拱桥桥面被拆毁坍塌到河里,只剩下中间一桥墩,事后相关人员逃走。

  当地政府表示,当地纪检部门在案件侦查中全程介入调查,目前尚未发现公职人员有违规行为。

  当地政府已对该古桥已启动修缮工作,将于8月中旬前完成修复方案的审定工作, 9月初开展洋溪桥修复工程的招标和施工工作,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洋溪桥修复工程。

  据了解,洋溪桥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该桥系清代龙川陆路驿道中的一座重要桥梁。洋溪古桥为双孔石拱桥,桥面总长50米,宽4.5米,高7.3米,两边有引桥,两桥孔大小基本相同,每桥孔跨度16.5米,高3.5米,用方条形红砂岩石块砌成,桥面由鹅卵石铺砌而成。2010年该桥已被定为龙川县文物保护单位。(完)

  (原标题:广东龙川百年古桥无端被拆 多名涉事人员被拘(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