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回应杨丹霞:不看原作便知真假一定是纸老虎

2014年06月05日 10: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益谦 王薇夫妇 刘益谦 王薇夫妇

  新浪收藏讯 5月31日,保利春拍预展举办,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京开讲,畅谈自己与夫人王薇的收藏之路,讲述建立上海龙美术馆的曲折过程。因《功甫帖》事件再起争议,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与故宫书画专家杨丹霞对簿公堂,杨丹霞在相关声明中,将矛头对准刘益谦,在记者的询问中,刘益谦针对此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益谦认为,即使头上顶着很大的名号, 光环四射,但如果连原作都不看,就随便对一件传承有序的文物作品发表“开门假”的观点,这一定是一个纸老虎。

  自称“对艺术品在懂与不懂之间"的刘益谦,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侃侃而谈,在回顾自己的收藏之路,特别是谈到错失傅抱石册页、与司马光手札擦身时的遗憾时,全场在刘益谦风趣的讲述中笑声阵阵。当主持人提问有关斗彩鸡缸杯的话题时,刘益谦从"土木堡之变"一直讲到康雍乾时期的仿造,令在场观众看到自称“土豪”的刘益谦在收藏方面“博闻、细腻、感性”的一面。

  由于近期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因撰文谈《功甫帖》,遭到故宫书画专家杨丹霞在微博中使用侮辱性字眼攻击。季涛以侵犯名誉权名义,将杨丹霞起诉至法院,而杨丹霞在随后的声明中却将矛头直指刘益谦,到场记者也纷纷就此事询问刘益谦的看法。刘益谦表示:“我认为《功甫帖》的主角是我,但他们打官司的主角不是我,季涛先生告杨丹霞女士匿名在微博上谩骂,侮辱别人,人家告他的是名誉权,跟《功甫帖》没有多大的关系,我当初给杨丹霞打电话,是希望她看看原作,我认为一个搞鉴定的如果不看原作就发表观点,那相当于一个验尸官,不看尸体就能看出来毛病,这是不可能的。杨丹霞的声明说上海博物馆没有收藏过《功甫帖》,说别人诽谤她,诬蔑她,但这东西在上海博物馆,这不是说我们谁说的,是徐邦达先生(书画鉴定大家,曾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在1992年的《故宫月刊》上刊登的‘ 《功甫帖》真迹无疑,珍藏于上海博物馆’。如果说污蔑,难道是故宫在诬蔑上博?”

  在回应杨丹霞“《功甫帖》是开门假”的言论时,刘益谦坚定的认为《功甫帖》传承有序,近现代鉴定大家徐邦达、张葱玉都有过真迹的判定。“难道杨丹霞比徐邦达、张葱玉还厉害?关键我认为学者发表言论要有一种学术态度, 一件文物流传下来,有那么多先贤的研究,不是一个或几个人信口雌黄就可以否定的了的。如果谁说自己对一件传承有序的作品,能不看原作便知真假,那我认为她一定是一个纸老虎,你吓唬人家,你头上写几个字,刀枪不入,有什么用?”刘益谦说。

  在演讲结束后进行的记者联访时,刘益谦面对几家文博媒体,表示希望上海博物馆的钟银兰和北京故宫的杨丹霞,有机会去龙美术馆观看看《功甫帖》,看完后,再发表学术观点。刘益谦建议“专家应多提些证据,少发泄一点情绪”,毕竟现在是个多元社会,你不能开口便表示代表整个文博系统,用情绪性的文字取代学术研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