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处国保文物面临消亡:明清古建筑半数消亡

2014年06月11日 11:55   江西晨报  收藏本文     

▲云亭别墅木柱严重腐烂青苔斑驳。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 李小聪 ▲云亭别墅木柱严重腐烂青苔斑驳。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 李小聪

  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昌云亭别墅和羽琌山馆、朱权墓、铁河古墓群等76处文物晋升为“国保”单位,加上以前的,江西目前共有128处文物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范围。

  门罩雕有72个人物、36座楼台亭阁,山水花卉、飞禽走兽、精致程度令人拍案叫绝……记者走访发现,始建于明清时代的“国保”级古建筑群——云亭别墅,周边70余栋古建筑一半坍塌。于此同时,朱权墓两侧被开发建成橘园、铁河古墓群变成“乱坟岗”……南昌三处“国保”“不保”,或破败不堪或面临消亡。

  云亭别墅羽琌山馆

  中国最早的别墅木柱腐烂摇摇欲坠

  南昌云亭别墅和羽琌山馆始建于明清,位于南昌市进贤县架桥镇艾溪陈家村,据记载,云亭别墅是1863年建的封建社会后期别墅,比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1893年在中国北戴河建的别墅还要早30年,是我国现存建成最早且以“别墅”命名的私家园林。

  据悉,云亭别墅是清代咸丰举人陈奎彩,光绪进士、宁化知县陈应辰父子住宅,原占地2000余平方米,现存649平方米。1942年日军侵华,这里被日军烧掉了一大半,现在只有门楼、门楣、厅堂等部分保存下来。云亭别墅内的柱、梁、枋用的都是粗壮的杉木。

  迈入门楼,记者看到,别墅门楣上的“云亭别墅”4个青石雕刻大字十分抢眼。厅堂立柱间穿枋全部精工雕刻山水花鸟,上下穿枋空档则是在白石灰粉上绘着水墨图案,厢房门窗雕有人文典故及吉祥喜庆图案,木雕刀法纹路细腻,线条流畅。

  别墅分正房、厢房20多间,但记者却看到,几乎所有房间木柱、隔板均严重损毁,甚至微微倾斜,呈倒塌的趋势,墙角青苔斑驳,不少精美雕梁模糊不清,腐蚀严重。

  “以前有4、5户居民住在这里,后面屋顶漏雨,杉木柱子常年遭雨水浸泡严重腐烂,整栋房子摇摇欲坠,住在里面的人怕房子倒塌就搬出来了。”架桥镇黄副镇长告诉记者,云亭别墅历经100多年,仅经数次小规模的修葺,虽然晋升成了“国保”单位,但如若未及时修葺,整栋房屋极可能倒塌。

  原70多栋明清古建筑现在一半消亡

  从整个布局来看,云亭别墅所在的艾溪陈家村分成东、西两大庄园,其中就包括羽琌山馆和云亭别墅。它们均为砖木结构,青砖黛瓦,近似徽派建筑风格。

  架桥镇文化站站长李席凡告诉记者,云亭别墅和羽琌山馆两大庄园原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囊括70余栋明清古建筑,但是约有一半倒塌已不复存在。“现在仅存两栋明代建筑和39栋清代建筑。”

  记者沿着庄园内石巷边走边看,原本整齐联排的古建筑现如今不少已改建成民房,而现存的青砖黛瓦的古建筑也大多损毁严重。“民房位置以前就是古建筑,后来由于不少倒塌了,村民就干脆将其拆除建成民房了。”李席凡表示,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古建筑无人修葺,不少仅留下断壁残垣,无人居住的则是杂草丛生。

  记者还注意到,每栋建筑都有一个名字。比如:“诒经室”、“宝俭庐”和“还读楼”,还配套建造了“涵春池”、“桂花林”、“憩怡廊”等休闲娱乐场所,整体十分气派。

  而且,几乎每栋房的门窗均是各色各样的精美木雕,墙壁上画有壁画,但无论是门楣还是墙脚上的木雕和壁画,不少已被拆除。

  “这些被拆除的地方是小偷偷走了,都是趁夜来偷的,为了偷这些木雕就把门窗、甚至门楣都拆除了。”黄副镇长如是说。

  铁河汉代古墓群

  盗墓贼频现百座汉代古墓成“乱坟岗”

  铁河古墓群位于新建县铁河乡,1982年,省文物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铁河乡发现汉代古墓100余座。有文物专家指出,墓葬中的汉砖制作工整,纹饰清晰,除平常可见的铜线纹、几何纹外,还有许多特殊的纹饰。文物部门负责人称,墓体结构统一,是有规划、有格局、有组织的官宦葬地,属汉代王室昌邑王坟墓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由于当地保护意识差、历史遗留等原因,这座历经两千多年的古墓群保护得不尽人意。记者现场发现,在铁河汉代古墓群,一个个隆起的小土包淹没在杂草里,一些古墓被盗挖的痕迹明显,甚至还留有好几个3、4米深的“盗洞”。此外,古墓群保护范围内竟然惊现大量的土葬坟墓,或立碑刻字或黄土埋葬,各种大小不一的土葬墓漫山遍野,甚至有的直接葬在古墓的“山包”上,从碑文上看,这些土葬墓都是现代人葬的。

  “铁河古墓群听说是汉代王室昌邑王的坟墓,肯定说明舒家山是块‘风水宝地’咯。”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迷信“风水宝地”之说,古墓群保护范围内,随处可见当地居民土葬的坟墓,或立碑刻字或随意埋葬……“国保”单位俨然沦为“乱坟岗”,当地政府竟然也默许了这一做法。加上多年来盗墓贼“魅影”频现,铁河古墓群亟待政府制定保护措施。

  明代宁王朱权墓“江南第一大地下皇陵”遗址两侧变身橘园

  宁王朱权,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曾被封于南昌,死后葬于新建县石埠乡璜源村缑岭东麓,朱权墓全长31.7米,宽21.45米,高4.5米,规模盛大,号称“江南第一大地下皇陵”。

  据守墓人朱衷环介绍,原墓前修建了南极长生宫等一大批宫殿,极尽奢华,明末李自成造反时,该宫殿被其部所烧毁,仅存两根符表。曾参与发掘朱权墓的江西省社科院陈教授曾有构想,对宁王墓稍加修整,恢复南极长生宫等建筑,对守墓人后裔进一步发掘,并修建明王府庄园等,这将是一条极好的“宁王旅游线路”。

  记者在朱权墓前,试图找寻宫殿的遗址,但眼前所见到的却是一大片橘园。从“符表”到墓门200米左右的斜坡,满是刻有花纹的建筑碎石。朱衷环称,这些石头就是当年建造宫殿用料,现如今却散落周边成为废料。文物专家表示,由于地处山村,朱权墓多年无人问津,曾经辉煌一时的皇家宫殿不但未能修复,现如今遗址也成了一片橘园。   李小聪 徐柳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