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崇教寺遗址改建停车库:曾屡次挖出文物

2014年06月12日 10: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两年前,本报记者曾在2012年3月26日N8版上刊登了出《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有人天天来淘宝》 的报道,详细记录了位于月湖西区的崇教寺遗址在改建成地下停车库的施工中不断出土历史文物,被前来“淘宝”的市民捡走一事。

  同年6月,因为大范围拆迁,宁波市民自下而上对月湖历史街区破拆的反对之声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宁波紧急叫停了月湖西区改造方案,于是在崇教寺遗址上的施工建设也随之停止。

  但到了今年初,细心的网友发现已经停工两年的月湖西区一期改造工程又开始复工。

  昨天,当记者赶到工地现场时发现崇教寺遗址早已不复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用钢筋水泥浇固起来的地下停车场初具雏形。

  现场——

  绵延千年的崇教寺遗址成了地下停车库

  蜿蜒在月湖西岸的偃月街曾是月湖最美的一段,缘其建于宋代的偃月堤而得名。东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倒影在波光粼粼的湖面,西边是古代建筑群错落有致。在街的西北角就是偃月街小学的原址,如雀鸟般欢闹的学生们曾是这条古朴的江南街巷最美的点缀。

  2009年,月湖西区拆迁改造开始,次年,在原偃月街小学内发现了始建于唐朝的崇教寺遗址。在遗址中发掘出雕刻精美的唐宋建筑石构件及须弥座等,在原教学楼前又发现了崇教寺僧人墓地,撒骨池、浮石池……

  但在2012年3月24日,网友“陶文仓”发微博:崇教寺遗址宋代的撒骨池,才发掘一半已经有精致的文物出土,但顷刻就要在地球上抹去了,原因就是为了挖地下车库。

  随着多家媒体的报道,以及市民的强烈反对,宁波紧急叫停了之前由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设计的月湖西区改造方案,已成废墟的月湖西区规划,交由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时,在崇教寺遗址上的施工也暂停了下来。

  直到今年初,细心的网友发现已经停工两年的月湖西区一期改造工程又开始复工。昨天,当记者匆匆赶往现场时,看到的已经是一片充满现代化工业气息的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不断作业,之前断壁残垣、散落在蔓蔓青草上的古砖铜瓦、残碑瓷片早已寻觅不到一丝踪影。

  追问——

  改造方案仍在审批,为何现场已经开工

  记者首先咨询了崇教寺遗址所在的文物管理部门,海曙区文物管理所的裘所长遗憾地表示:“因为崇教寺遗址不属于文保点,我们也管不了。具体的事宜你要问一下规划局。”

  随后,记者拨通了市规划局的电话。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说:“月湖西区一期改造工程的方案去年我们就放到网上进行了公示,现在正在交由省里进行审批。”

  当记者追问是否知道现场已经复工,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们不清楚。”

  之后记者又联系项目建设方——宁波城投有限公司。

  公司综合办的阮海侠说:“我们复工是经过市发改委批文同意的。”但被问到复工后有没有具体对历史遗迹的保护措施,阮海侠说:“工人流动性较大,不太清楚也是有的,但我们现场安排了监理人员,一旦发现历史文物会立刻妥善保管,并上报文保部门。”

  调查——

  开发停车场是否与遗址“文化展示和公众文化娱乐”说法不符

  实际上,由于市民的反对,在崇教寺遗址上的施工建设曾一度停止。月湖西区的改造方案也重新进行了设计。

  当时,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退出月湖西区一期改造规划之后就交由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具体负责调研工作的同济大学邵甬教授,恰好是宁波人,曾做过慈城古县城的保护研究,记者联系到了邵甬教授的助理小胡。

  当听说整个崇教寺遗址都已被改建成了地下停车库,并且即将要完工了,小胡发出一声的无奈叹息:“当时我们负责做的是一份叫《宁波月湖历史文化保护规 划》,虽然宁波的文保部门认为崇教寺遗址不再作为地下文物(遗址)保护区,但在整个月湖西区一期的规划方案中我们还是建议保留其中的崇教寺浮石池遗址。” 他说。

  经确认后,记者看到了这份今年2月规划局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宁波市月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文内有这样一段文字:月湖西区一期崇教寺遗址区 域,原偃月街小学地块,明确将不再作为地下文物(遗址)保护区,并将该地块主要功能定位于结合遗址展示的文化展示和公众文化娱乐之用,弱化甚至去除其商业 功能。

  但在现场,由崇教寺遗址区域而改造的地下停车库已经初具雏形,让人不得不疑惑地下停车库与原先说好的“结合遗址展示的文化展示和公众文化娱乐之用,弱化甚至去除其商业功能。”是否相去甚远?

  对此,宁波市规划局技术处答复:崇教寺遗址所在地块根据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意见,可新建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按照保护规划对地块性质的限定为“文化商业商务混合用地”,因此该地块建设地下车库与功能定位之间没有矛盾。

  同样,月湖西区一期施工现场的管理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停车场造好之后,在地面上我们会重造一个浮石池和纪念广场一起呈现给公众。”

  “那现在呢,原来掩埋在地下的浮石池遗址还在吗?”记者问。

  他摇了摇头:“都挖成停车场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