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皿方罍器身完成交接:预计22日回到湖南

2014年06月13日 07:39   红网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10点10分,国宝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总部举行。)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10点10分,国宝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总部举行。) (湖南代表团代表与佳士得负责人签署文物移交文件。) (湖南代表团代表与佳士得负责人签署文物移交文件。) (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飘零之后,皿方罍器身终于要回家了!图为工作人员将3D打印的皿方罍器盖与真实的器身合体。)   (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飘零之后,皿方罍器身终于要回家了!图为工作人员将3D打印的皿方罍器盖与真实的器身合体。)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叶)北京时间6月12日晚10点10分,美国纽约佳士得总部,由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广播电视台、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组成的交接工作组正式接收了国宝皿方罍。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飘零之后,皿方罍器身终于要回家了!

  罍是流行于我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礼器。1919年,湖南桃源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罍器型硕大,雄浑庄重,雕刻精美,富丽堂皇,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出土后,由于种种原因盖身分离,器盖一直留在国内,1956年藏于省博物馆至今,器身流落海外,辗转流传于多个国家的古董商人之手。

  “我一直感觉是在梦中,从未想过皿方罍会有器身合体的这一天。”在交接仪式上,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激动地说,皿方罍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充分反映了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和摄人心魄的气势,是中华灿烂文明和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的绝佳见证。目前,湖南迎接皿方罍器身入关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归国后,皿方罍将永久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并将着手开展保护、研究、展示、宣传等工作。

  完成器身交接仪式后,皿方罍将在国际专业保险公司和运输公司的护送下回国,预计6月22日回到湖南。6月26日湖南长沙将举行隆重皿方罍身盖合体仪式。

  (原标题:【首发】国宝皿方罍器身完成交接 预计22日回到湖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