皿方罍回到湖南人手 回国路线严格保密

2014年06月13日 10:28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6月12日晚,省博物馆馆藏的青铜器皿方罍器盖,省博物馆研究员刘彬徽在查看并介绍情况。在省博寂寞了多年后,方罍器盖终于有望与器身合体了。记者 郭立亮 摄   6月12日晚,省博物馆馆藏的青铜器皿方罍器盖,省博物馆研究员刘彬徽在查看并介绍情况。在省博寂寞了多年后,方罍器盖终于有望与器身合体了。记者 郭立亮 摄

  6月12日晚10点,通过电视直播国人亲眼见证了国宝“皿方罍”在佳士得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交接到湖南人手中。这个在异国他乡流落了近百年的国宝文物,从这一刻起真正回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吴岱霞 实习生 郭丽文

  当晚10点10分交接仪式正式开始,整个过程经过了开箱、查验、签约三个步骤。湖南省博物馆青铜器专家傅聚良和美方佳士得文物专家麦克·拜斯对皿方罍共同进行了查验。之后在中美双方见证人的见证下,美方代表佳士得亚洲艺术主席乔纳森·斯通及中方代表谭国斌艺术中心负责人谭国斌先生共同完成签约。晚上10点25分交接仪式完成,此刻皿方罍正式回到湖南人手中。仪式结束后,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在现场谈到自己的心情时感慨:“到现在我还感觉在梦里,此时我真正感受到祖国文化复兴的力量。”

  皿方罍要通过怎样的途径回家成为人们下一个关注的热点。记者之前在采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时,他表示:“皿方罍的运输工作是交给国际顶尖的文物运输公司来完成的。皿方罍到底是通过海、陆、空何种方式运输,以及回国的具体路线都是严格保密的,就算中方人员也是不知道的。”

  6月26日晚上皿方罍身盖合体仪式在湖南卫视演播厅举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