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上官婉儿墓入选

2014年06月14日 09: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收藏本文     

  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我省文物保护单位已增至811处。据悉,200多处新文保单位中,有上官婉儿墓等古遗址,也有西安人民大厦等代表性建筑。

  一批近现代建筑入选名单

  去年5月,省文物局启动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在市、县(区)文物部门推荐和申报的基础上,挑选出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多处。其中古遗址70处、古墓葬16处、古建筑73处、近现代遗迹和代表性建筑55处、石窟寺和石刻12处、其他6处,合并项目1处。

  在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近年来陕西开展的文物专题调查、考古发掘新亮点、配合基本建设项目开展的系列考古发掘成果在列。例如石鼓山墓群、上官婉儿墓、秦蜀古道等。并将在一些国家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中被发现的重要遗址遗迹列入文保单位名单。

  此次挑选充分考虑到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因此大量工业遗产、乡土建筑、文化景观等新型文化遗产被列入。例如西安报话大楼、西安人民大厦、镇坪南江水电站、汉阴凤堰梯田、灵泉村古建筑群等。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至811处

  从1956年到此次发布前,我省先后公布了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使大批重要文化遗产得到妥善有效保护。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陕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79处,加上这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811处,充分体现了陕西文物大省应有的地位。

  此次新增200多处,增幅较大。这是因为随着文化遗产内涵不断扩展和延伸,古城、古镇、古村落和分布在城乡的大量乡土建筑、20世纪文化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等已纳入保护范畴。

  据悉,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有关部门将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等基础工作,同时编制保护规划,加大保护维修工作力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