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古玩贵重:易成行受贿犯罪隐性物品

2014年06月20日 07:4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收藏本文     

姚雯/漫画 姚雯/漫画

  汪文涛 张艳丽

  雅贼、雅骗、雅贿……虽然犯罪目标都带着“文雅”的气息,但却并不能掩盖这些行为属于“犯罪”的本质。珠宝古玩本无罪,但用以牟取非法利益就触犯了刑法。

  “近三年,在我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开始出现涉及珠宝古玩类的各种新式犯罪现象,涉案罪名包括盗窃罪、抢劫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受贿罪等等,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6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公诉二处负责人刘晶在接受《方圆》杂志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民间投资领域的持续升温,翡翠、和田玉等珠宝和古董、字画等文玩备受追捧,价格也一路飙升;与此同时,一些违法人员将目光也对准了珠宝古玩,从而引发了各类犯罪。

  盗窃居多,“雅贼”频现

  “在涉及珠宝古玩的各类犯罪中,盗窃罪最多,此类案件中嫌疑人一般不偷钱财,而是各种古玩文物,可称之为‘雅贼’。”刘晶介绍说,较之普通刑事案件,该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较高,并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

  2013年2月,刘山和杨然在一个书法班上认识,成为了朋友,互相留了电话。在一次网聊中,刘山开玩笑称,要送对方一个“宋代碗”,杨然不以为然。2013年9月8日,两人相约去首都博物馆参观展览。当天,首都博物馆B展厅布置了“南海遗珍———西沙华光礁沉船宝藏展”,刘山看到宋代碗等展品后眼前一亮,想起之前与杨然开的玩笑,刘山开始逞强,他伸出右手去够宋代碗,杨然怕被发现,当即对刘山进行了言语劝阻。因距离问题刘山没有够到宋代碗,只能作罢。

  在参观完别的展厅后,刘山还想偷碗,杨然没有反对。二人来到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找到了一根20公分左右的树枝。刘山用右手拿着木棍,身子贴着展示台的玻璃,探着身子,把宋代碗一步步扒拉过来,杨然在一旁望风。二人成功偷得宋代碗后,刘山将宋代碗送给杨然,杨然请刘山吃了一顿饭作为回报。

  案发后“宋代碗”在杨然家中起获,经鉴定“宋代碗”为南宋闽清义窑青釉葵口小碗,经鉴定价值人民币3000元。

  “刘山、杨然二人的教育水平分别为大学学历和大专学历,都是本地户籍并有稳定工作,都有书法、瓷器的爱好,他们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偷盗惯犯,属于临时起意。”刘晶称,不同于一般盗窃案件中的嫌疑人,“雅贼”一般具有较高文化程度,且对收藏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对珠宝、古玩等具有一定知识储备和鉴别能力。

  对于更多的“雅贼”来说,古玩市场是比监管严密的博物馆更好下手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不起眼的“古币”、“古玉”往往很容易得手。

  2011年3月13日,王浩从家出门后坐公共汽车到北京报国寺的钱币市场转悠。王浩爱搜集各类古铜钱,逛了一上午后,王浩在市场外的小摊上喝了两瓶啤酒又回到市场里逛,在一个摊位前看到了一枚特殊的古币,拿起来瞅了又瞅后,他觉得十分喜欢。趁摊主没注意,王浩借酒壮胆,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枚钱币换取了古币,“偷梁换柱”之后,王浩正准备离开,被摊主给拦住了,后被带到了派出所。

  “王浩盗窃案发生在西城区报国寺市场内,该类案件的发生地点具有特殊性,一般发生在特定流通场所或展览场所,由于一些特定场所周围全无安保,也无专人保管、看护,窃取十分容易,致使违法犯罪行为有可乘之机。”刘晶指出。

  买卖不成“硬抢”

  2010年6月初,徐亮和父亲在北京琉璃厂海王村三斯堂相中两幅字画,因未谈拢价格,双方不欢而散。想起画店老板的言语挤兑,徐亮心生怨气,他决定报复。

  徐亮找来朋友尹爱军,密谋由尹爱军假装买画的顾客,再谎称身上现金不够,引服务员拿画一起到ATM机上取钱,然后中途实施抢劫。6月6日,“顾客”尹爱军走进三斯堂,画店老板不在,店内只有一个女服务员。尹爱军随便问了几幅画的价钱后,提出要买一幅山水和一幅书法。

  尹爱军和女服务员谈好了价格“四万多元”,女服务员打电话征得了老板同意。尹爱军以身上没带现金为由,让她一块去附近的建设银行ATM机上取钱交画,女服务员同意了。锁上店门后,女服务员拿着画和尹爱军并排走出,在一条小路的尽头,徐亮迎面走过来,朝这女服务员脸上扔了一把沙子,又把女服务员推到在地,与尹爱军夺画而逃。

  2010年12月,徐亮被原宣武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尹爱军因抢劫罪被原宣武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监守自盗”的黄金送检员

  如果说古董的诱惑还带着点“文雅”的气息,那么黄金的价值就显得更为直接和明显。

  2013年2月,齐小伟到北京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经营范围以黄金批发为主,齐小伟担任黄金送检员,负责把公司的黄金送到国家首饰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黄金含量测定。

  2013年6月27日晚,在新街口万丰珠宝一层公司展厅内,齐小伟和往常一样从同事手中接过第二天需要质检的黄金,因为着急下班回家,齐小伟还未点清数量就把黄金放到保险柜中。第二天上午,齐小伟拿货去国家首饰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在对货时,他发现有两包黄金首饰没登记,一包700多克,客户是王某,另一包7.05克,客户是张某。联想到自己没有钱买房结婚,一时冲动之下,齐小伟产生了侵吞这笔黄金的想法,他将700多克的大包黄金放进自己的包内。之后,齐小伟将其余珠宝货品交给质检中心检测。

  6月28日下午,齐小伟去质检中心将检测的货品取回,交回公司。同事在对货时发现少了一包黄金,但却不清楚从哪个环节丢了货物,于是,公司开始查监控。发现事情败露后,齐小伟感到自己再退回货品已不可能,开始想方设法藏匿赃物。当天晚上六点多下班以后,齐小伟将货品带回自己家中,担心警察会从家中搜出来,几天后他又把黄金带回公司,放到公司六层卫生间的天花板内。

  2013年9月19日,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调取监控录像等资料后,警方确定齐小伟为嫌疑人,并在齐小伟的指引下,公安机关将赃物起获。经鉴定,齐小伟隐匿的黄金价值人民币18万余元。今年1月,西城区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对齐小伟依法提起公诉。

  “和田玉”引发的投资陷阱

  以珠宝古玩为目标的犯罪,不仅有“雅贼”,也有“雅骗”。后者通常利用珠宝古玩鉴定需要专业知识这个特点,设下骗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马志国曾因诈骗罪于2010年1月14日被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刑满释放后,马志国到北京打工,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海淀支公司做保险员。2013年元旦前后,在一次同乡聚会时,马志国认识了老乡李国强。借着同乡关系,马志国又认识了李国强的妻子王晓华。得知王晓华手中有多块高端玉石,马志国心里蠢蠢欲动,打算“重操旧业”。

  2013年3月23日,马志国联系王晓华参加保险公司的酒会,向王晓华谈及玉石投资生意,并许诺可由太平洋保险公司作担保。2013年5月8日,马建云向王晓华谎称自己已向一个大客户王仁杰推销了高端理财产品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可以购买王晓华所有的和田玉石。之后,王晓华给了马志国3块和田玉,马志国向王晓华出示了伪造的入库单。5月16日,马志国要求王晓华再次提供玉石,当日下午,王晓华又将6块和田玉交给马志国,第二天马志国通过微信向王晓华展示了伪造的贵重物品入库单。

  故伎重演,5月19日,王晓华按要求又拿了21件和田玉给马志国看,并列了一个清单,为每件玉器标定了价格。第二天,马志国告诉王晓华王仁杰挑选了其中8块玉,并把其余的玉石退还给王晓华。

  有了三笔和田玉投资生意后,马志国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脱付款。为了稳住王晓华的情绪,5月28日,马志国发微信称太平洋保险的合同已经生效。第二天马志国编造了一条已为其转账515万元的信息发给王晓华继续骗取其信任,然后以公司开会为由继续推脱与王晓华见面。

  5月30日起马志国一直不接王晓华电话,并称自己因为其他事已经被司法机关控制。后王晓华向马志国公司了解,该公司没有叫王仁杰的客户,也没有固定投资的业务,且该公司从未出具过入库通知单。

  发现被骗后,王晓华于2013年6月6日报案,6月12日,马志国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机关发现后控制。2013年12月,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马志国依法提起公诉。

  “索贿”刘大为名画

  “雅贿”是近年来频频出没在媒体上的热词。前有文强,后有倪发科,珠宝古玩受贪官污吏的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2006年年初,商人李某通过工程招投标中标了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菜市口综合楼装修工程,工程造价800多万元。当时,作为菜市口综合楼工程甲方的现场总负责人的王大海经常在一些工程的具体环节上刁难李某,比如拖延工程款结算,拖延工程变更事项签字等。在一次施工过程中,王大海在工程现场单独和李某谈起,自己比较喜欢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的画,并暗示李某能不能找关系帮忙弄到一幅刘大为的斗方。李某当即表示,会尽量想办法,万一不行花高价到荣宝斋买一幅,王大海听后十分高兴,交代了一句“不用太大”。

  李某找到了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工作的一位朋友,道出了自己的难处,委托朋友向刘大为求一幅斗方。一个星期后,朋友告诉李某,刘大为的画已经求到。拿到画以后,李某很快联系了王大海,送画上门。王大海拿画到荣宝斋鉴定是真迹后,方才满意。王大海深知,在艺术界,刘大为的作品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所追捧,市场行情很紧俏。收下刘大为的画后,王大海没有再刻意找过李某公司的麻烦,李某的装修工程也进展得顺利起来。

  案发后,据有关价格认证部门鉴定,王大海利用职务便利,向李某索要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大为所作“千里之行”画作价值人民币30万元。

  据刘晶介绍,2010年以来,西城区检察院办理珠宝、玉器、古玩、字画类案件共计11件,案件数呈现上升趋势,“这和珠宝古玩类投资市场近年来火热有密切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变迁,玉石、古董、字画等文玩受到追捧热炒,不但容易成为行受贿犯罪的隐性贿赂,也成为了一些违法人员追逐的犯罪目标,在现实中不得不引起警惕”。

  (本文嫌疑人、当事人均为化名处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