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买卖网络已蔓延到微信

2014年06月20日 08:2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以“白塑料”、“太阳芯”、“XY”等称呼为掩护

  ■全国非法交易信息逾3成来自上海及周边

  □记者 郁文艳

  晨报讯 工艺美术大师竟然雕刻“亚洲白塑料”?其实,这是卖家在网络上非法买卖象牙制品,“亚洲白塑料”是他们为了逃避相关部门监管给象牙取的“昵称”。不仅如此,非法濒危物种及制品的网络贸易还向微信蔓延。为此,淘宝网、英运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昨天发起倡议,共同抵制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和运输。

  据介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4年前开始每个月开展一次网络监测,被监测的网站包括中华古玩网、淘宝网等,主要监测物种及制品包括象牙、犀牛角、玳瑁、穿山甲、盔犀鸟(又称鹤顶红)、虎骨等。其工作人员肖宇介绍,全国网络非法买卖濒危物种及制品的信息中,33%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

  昨天,记者在TRAFFIC监测的几个网站输入“象牙”搜索,有的网站搜索结果仅1条,有的虽然出现了几条,但点击进入并非象牙或其制品。肖宇介绍,为逃避监管,卖家早就为象牙、犀牛角等想出了各种“昵称”,比如,象牙称为“XY”、“白塑料”、“黄料”、“太阳芯”、“X牙”等。

  非法濒危物种及制品的网络贸易也向微信蔓延。肖宇展示了不少卖家的微信截图,“有的卖家还在微信朋友圈搞拍卖、秒杀等活动,出售象牙等”。

  对于网站及物流环节出现的非法贸易、运输,昨天,淘宝、上海文玩网、百姓网、华夏收藏网、英运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等网站及物流公司发出倡议,共同抵制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及运输。华夏收藏网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吴国美表示,他们网站会加强监管,对偶尔非法买卖濒危物种及制品的卖家进行警告,对经常买卖的进行封号。但这位负责人也坦言,封堵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关键还是要加强宣传,让卖家意识到非法濒危物种贸易触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

  (原标题:象牙买卖已蔓延到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